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鲁迅文学院第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发布于:2012-03-02 18: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觅

 

     春天的北京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又有5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相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他们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3月1日,鲁迅文学院第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何建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白庚胜、李敬泽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

  张健在开学典礼致辞中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去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一决定必将大大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热情,凝聚起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大力量,开启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进程。文学事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已清晰呈现在我们文学工作者面前。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各项文化工作更上一层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我们文学工作者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张健说,在党中央正确文艺方针的指引以及广大文学工作者的勤奋耕耘下,我国的文学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总体呈现出生气勃勃、万紫千红的繁荣气象。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作为作家,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拥有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和创作资源,是非常幸运的。但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作家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伟大的时代召唤伟大的文学作品。描绘时代风云,把握时代精神,引领社会进步,让时代在文学中传扬,让文学在时代中不朽,是每个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文学工作者应与人民同心,投身于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在人民的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为人民奉献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张健介绍说,新世纪以来,在中宣部的重视支持下,中国作协创新文学人才培养模式,在鲁迅文学院举办各类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有力地推进了我国文学创作队伍的建设。今年恰逢高研班举办10周年。10年来,鲁迅文学院成功举办了16届不同类型的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为近千名文学人才的发展提高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在文学人才培训工作中积累了经验,为作家队伍的建设壮大贡献了力量。本届高研班学员中既有在文学创作领域颇有实绩和影响的中年作家,也有文学素养较高、潜质良好的青年作家。根据学员的实际状况,鲁院在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科学安排,在课程内容上做到理论性、时代性、前沿性、多样性相结合,同时注重学员间的研讨交流。鲁院将根据教学需要,筛选聘请一流的专家学者为大家授课,精心组织高质量的作品研讨会以及作家交流对话会,努力为学员搭建思想上相互交流、经验上彼此分享的平台。还将精心安排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升华思想,进而指导自己今后的文学创作。

  为了圆满完成本届高研班的学习任务,张健向学员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注重国情时政的学习,正确把握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深刻理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在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刻苦学习,在知识的海洋里吸收丰富的营养。三是希望大家增强集体荣誉感,注重团结,增进友谊,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打造“鲁十七”的美好形象,在鲁院历史上留下值得书写的一笔。四是希望大家尽快适应自己新的角色,完成身份的转变。他表示,相信大家必将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站在时代和历史的新起点,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学习和创作。大家也一定会有优异的表现。

  十月杂志社常务副主编陈东捷作为辅导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希望学员们在高研班的这段时间更好地学习、交流、体验。朱山坡、川妮、王龙、旧海棠等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力求通过4个月的“充电”和切磋,切实提高自身的文学水平和综合素养。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成曾樾、施战军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主持。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