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念若致一 月满霜

发布于:2015-07-01 11: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依之鸟

 

  杏花沾衣,杨柳拂面。遥记那年烟雨江南,携手同游。也曾漫步于细雨,起舞于虹霞。

  江南的三月总是阴雨绵绵,到了晚间却又晴朗起来。檐角雨珠滴落在门前的青石板上,断断续续。清明的月光洒下来,不觉更添一分寒意。又是一盏油灯将枯,又是一夜到天明。离别时难,却不想长忆更难。

  耳边又传来风华寺的钟声,伴随着雪月庵的鼓声。回忆再一次深陷。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曾感叹它们见证了几代盛衰转变。也曾说韶华易逝,流年不再,把握眼前的轻歌酒伴也好。

  风雨无声,年复一年,多少记忆被打散在这风雨里。却仍记得那回眸一笑,温暖、明亮、纯净,叫清明的月光都黯然失色。花台前乱红飞溅,不知是花妆扮了人,还是人给花增添了姿色。

  烟雨朦胧。小石桥头一把油纸伞下一双人,执手并肩。雨滴在伞上开出雨花,散开的珠花碎在了江南烟雨中。相视一笑,说一句,一生缘。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山花烂漫了几回,霜林又红过了几轮。何曾想过,茫茫天地间,转过身之后还能遇见。亦是重逢,也不再说缘分使然;知道仅是暂留,也不想别离的不舍。只是重游太湖,看白帆漂荡;再赏天目湖,看江水如蓝。

  已是三月末,淅淅斜雨停停落落,月色倒不似之前清冷了。檐角水珠依旧在青石板上滴滴答答,皎洁的月光照亮了青石板,也陪了一夜油灯。畅谈到天明。却又只留下一盏枯灯,一盏相思。

  断桥下,杨柳旁,一把油纸伞,一只乌篷船。两厢无话,只剩一曲离殇。一生缘遮不住这场雨,不散的,也只有这场雨。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