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别无选择

发布于:2017-07-03 10: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天空有朵云

  最近,常去公园溜达,有一回被远处的歌声引领,来到一群年纪在六、七十岁上下自发组成的合唱团外围:“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

  论唱功,他们比不上专业团体,但他们唱的非常认真,一首《大中国》唱出了他们对祖国的真情,还有那发自肺腑的爱。听着听着,感觉自己的心灵在净化。也许他们年轻时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中年时可能赶上转轨、下岗,挣钱不多退了休又要面临为下一代买房。但他们却精神非常饱满,听着他们那无怨无悔的歌声,我感到鼻子酸酸的,泪已在眼眶打转。

  公园里跳舞的真不少,有民族的、有交谊舞、水兵舞等。论舞姿,他们比不上专业团体,但他们身上的那股踏实、专注的劲儿,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由于两代人成长的背景不一样,现实中多少有些不合拍,甚至是摩擦,都是正常的。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年龄不是问题,沟通需要技巧……

  客观讲,广场舞初期还是受到大多数人的欢迎,工作一辈子的大爷大妈终于有时间走出家门,舞厅他们舍不得去,找个空地伸伸胳膊、练练腿脚本无可非议,但为什么大家由当初的支持变成现在的不理解,甚至是反对呢?

  先来看看他们选的场地,一般大多是人口密集之处,比如:小区,还有就是公园里的空地,当然是除了小朋友玩的游乐园场地以外的空地,老人们比较会见缝插针,比如:有的篮球场被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占去多半,孩子打篮球没地方等等,类似的情况还是有的,这就让其他年龄段的中、青年朋友无“用武之地”。

  再来看看他们活动的时间段,大部分都是大家集中休闲时间。

  由于同一时间段锻炼的内容不同,时间、地点就免不了要发生冲突,再加上彼此间缺少沟通,再有就是代沟的存在,相互的不理解也就不奇怪了。

  最后说说,退休前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归单位管,可一旦退了休,就不再是单位的人,而成了自然人。其实成了自然人也没什么不好,只是多年养成的作息时间、节奏被打乱了,猛地停下来,多少有些不适应。这些不适应也会自觉不自觉地体现在日常的行为举止之中。

  很显然,矛盾出来了,回避它,也不是解决的办法,能不能加强彼此间的沟通,缩短代沟距离,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导向作用,在现有的条件下让大家都动起来,毕竟全民强身健体,会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体质。

  说实话,老年人身上那股乐观、积极、向上、认真的劲头儿,真的值得我们及下一代人学习。溜公园、走广场,自己时常被他们所吸引,停下来观看。他们有的在健身乐园的器械上运动、有的健步走、有的打太极拳、有的打乒乓球、有的压腿、踢毽等等。

  老年人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作为晚辈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很多,尊敬长辈,不要激化矛盾,双方各退半步,就会在你、我、他面前呈现出一条一人宽的通道。有了沟通的空间,大家的气顺了、心与心就会靠近,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真心祝愿——我们的老年人越活越精神,到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这些老年人为了家庭、为了单位、为了国家是献了青春、献终身!尊重他们的现在就是尊重我们的将来!

  现如今,我们赶上了一个快速变革的好时代,求新、求变、谋发展,中国要想走在世界的最前端,需要上下齐心协力。细想想,这些老年人是社会的财富。向老年人学习,把身体锻炼好,少生病,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不好吗?多听听,老年人的经验之谈,会让我们少走弯路,提高效率,不好吗?把各个行业都搞上去,把我们土生土长的高端人才留住,为国家效力;引进国外的高端人才,为我们中国效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就是再难、道路再曲折,我们也要上,因为我们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更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