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湖

发布于:2016-05-14 06: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什么叫做“江湖”?在电视里,多指那种刀光剑影,打打杀杀的场合。事实上,我们现在所处的也可以说是一个江湖,这个“江湖”,甚至比电视上打斗场面还要更恐怖更危险。电视里,只是动刀动枪,而我们所处的这个江湖,却是明争暗抢,尔欺我诈,暗怀鬼胎,勾心斗角,到处危机四伏,险象环生,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哪个陷阱,死无翻身之地。真的是“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沧海有多广,江湖有多深,局中人才了解!
  
  社会是一个最实用的大学,远远比你在学校里学到的更具价值与意义。相信许多人都深有感触,书本上学的那些东西,一旦放到现实中去,有时根本起不了什么用处。理论上的说理和实践中的证明,往往存在着天壤之别。难怪时下会有鄙视教育情况的出现,你让一个人在学校里呆上十年,还不如让他在社会里实践半年,只怕会比那十几年寒窗苦读收获得更多,也更实用。这是事实,而不是有意贬低教育。当然,也不是说念书就一点用处都没有,理论必须和实践相结合一起运用,才可发挥其最大作用,获得更好收效。
  
  社会是一个大熔炉,可以把许多东西都融化,磨灭掉,是现实最残酷的一面。曾试过在某公司上班,一个刚出来社会给人感觉很清纯的女孩,起初偶尔碰面,还会打个招呼或点头微笑一下,可没过几天,却形如陌路人。因为身份的差别,她看到我,也装作不认识或看不到,大概是怕有失她身份。这件事,让我忽然有种说不出的悲哀难过!社会竟可残酷到这种地步,才几天时间,就可让一个人变得如此之世俗势利起来,你不得不感叹生活的能力。可想而知,当一个人在社会上呆久了,基本上就是改头换脸、面目全非,再也不是从前的那个“自己”,也不是自己的那个“自己”了。
  
  从学校出来初涉社会的人,人们很容易看出来,因为他们脸上,还残存着校园的稚气和清纯。同样,一个在社会上混久了的人,也一眼就能看出,挂在脸上的那种成熟从容和老练,不是可以装出来的,人们口中常说的“老江湖”,就是这种情况。还有我们也会说,某某人“城府”很深,一样的道理。
  
  社会可以很容易让一个人变得现实起来,当别人说你“现实”时,实则就是已经学会了随波逐流,失去了“自我”的时候。无论本性、梦想、追求等一些行为准则,都已慢慢被岁月的风霜所磨灭、替代,甚至于让人迷失掉自己,在其中挣扎徘徊,这是现实的最可怕之处。可是你不现实又不行,这个社会就容不下你。要生存就得学会现实,而人变得现实了,其实就是“麻木”的时候。你无法选择,也无从抗拒,除了在其中消耗你的体力和生命,这才是最可悲的!我们永远不可能把乾坤扭转过来,长久以往的社会体制,注定了人类社会是如此的周而复始。我们作为凡夫俗子,也只能在这个人为性创造的“江湖”里面,浮浮沉沉,颠簸不已,走不出来。
  
  坚持自我,不是人们不想,而是代价巨大惨重,或者说,会让你陷入众叛亲离的地步。在这种种情形底下,谁还敢高呼“真我的风采”?不被人笑话才怪!而这个代价也实在太大,不是人人都能也敢于承担。当然,相信还会有那么一部分人,能坚持到最后,而且也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真性情的一面,只不过表不表露在外而已。
  
  社会可以把许多东西磨灭掉,包括一些本能上的东西,甚至于人类最原始的冲动和欲望。就像那首歌所唱,“忘了怎么哭”,欲哭无泪的感觉,相信许多人都深有体会。当我们已经遗失得太多的时候,甚至于连欢笑,流泪,心痛,这些本能性的东西也会丢失掉。
  
  社会不但可以磨灭人的本性和本能,还可以让一个人掉入绝望的深渊,甚至让人对生活失去信心,对人生开始怀疑。当你为了生活,撞得头破血流伤痕累累;当你为了生活,不得不忍气吞声寄人篱下忍辱负重;当你整天都要为,柴米油盐吃穿住用行,冥思苦想绞尽脑汁;当你付出透支的太多,却依旧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当你尝透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历经千辛万苦千波万劫的时候,你的人生还会剩下多少乐趣?还有多少价值和意义可言?生活就是这般的无奈,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
  
  似乎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得很虚浮很无奈,不知是生活抛弃了我们,还是我们不会生活?是生活对不起我们,还是我们不会生活?是人们放遂了城市的猫狗,以致于人们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还是人们的自我放纵,让我们的心灵越来越拥挤?是太多的尘埃遮住了我们的眼睛,还是我们的心灵蒙蔽了我们自己的眼睛?!
  
  滚滚红尘,车水马龙,在为生活而不断奔波忙碌的人们,有几人能在名利的追遂声中回一回首,倾听一下生命流逝的声音?又有几人能在匆忙的脚步声中驻一驻足,让疲惫的灵魂停下来,歇一歇?为什么总要在失去时才懂得拥有的可贵?总要在一切都已成为过去,注定无可回头的时候,才知道后悔和珍惜?道理,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懂,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怎么做的,只有自己心知肚明。
  
  当然,社会对人的影响也不尽是负面性,也有其好的一面。许多人念书不多,或者从未进过学堂,可从他们口中说出的话语,却让你根本无法相信他们是小学毕业的水准。有的人更是没有什么文凭知识,却靠着自己的双手赤拳露膊上阵,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来,让人不能不由衷佩服。这就是生活的魅力所在,生活可以改变一个人,也可以造就一个人。生活可以教会人们许多,提高一个人对事物的认知程度,使一个人自身不断得到提高和完善,这是有利因素。
  
  任何事物,都有其正反两面性,有的人在面对人生,容易被生活的浪潮所吞没,而有的人,却始终能逆流而行,越挫越勇,越是走在人群中,越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知道自己找寻的什么,这是可喜可嘉的,我们有理由看到希望的所在。只要始终保持一份,正确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念,无论走在哪里,都不用担心会迷路。
  
  说了这么多,其实最想说的是,有人的地方才有江湖,这个“江湖”,都是人观念意识底下的产物,反过来又作用于人们,使人们成为其中的牺牲品。如此循环往复,终归究底其渊源,还是在于人类本身。如果每个人都能自戒自律,坚持自我,不随波逐流,不盲从别人,又怎会有“江湖”的形成出现与延续至今?人们又怎会深受其害!作为社会中,极其微小的一分子,作为茫茫宇宙中,一个根本不起眼的个体,也许我们都没资格,也没必要在此非议些什么,只希望每个人做好自己再说。有些东西你理不了,也管不了,就让生活来验证一切吧!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