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老书记的“格言”说起……

发布于:2015-11-08 07: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素有“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同志已经去世两年多了,生前他带领华西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村容村貌变化明显,使华西村远近闻名,“天下第一村”由此而来。作为村级的老领导,老书记不仅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而且他的许多“吴氏格言”颇有内涵,也有特色,既通俗易懂,易于记忆,也印象深刻,颇有趣味,阅后确实值得思索,受到启发。认真阅读并思考他的“思考格言”,努力思索其含义,分析其道理,不仅可以从中了解老书记的风格、特征和为人,而且还能有所感悟,有所认识、对于增长阅历,掌握更多哲理,丰富人生定有启发、帮助。

  “吴氏格言”有许多内容,也颇有特点,一条条、一项项都是其人生经历的展示或是实践中获得的“灵感“,含有比较丰富的哲理,其中有一条令人印象深刻,即“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这句话虽然年看以十分普遍,通俗易懂,道理却是实实在在的,也有回味之处。老书记生前身为华西村的掌门人,他首先想到的是为集体、为村民、为他人谋福利,关键时刻考虑别人的多,考虑自己的少。他的住房一直是几十年前建成的,一直到他去世,仍然居住于“简陋“的居室,并没有进行彻底或是豪华的装修或翻建,这在华西村是十分罕见的。老书记在世时,更多的是考虑为他人谋福祉,他总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时刻不忘身上的重任,心中始终想着集体和村民。与此同时,他通过几十年的人生历程,看清了许多现象,也掌握许多哲理,对于物质人生,他并不刻意追求,对此也看得很淡。从他的这些“格言”中即有明显表达。作为“第一村”的主要领导和资深人士,他完全可以在华西村经济发达,事业成功后,暂时缓一缓,享一时之清静,也可以借此进一步享受人生,即使追求某些物质享受,也无可厚非,毕竟他为整个华西村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奉献了全部精力。但老书记既没有这样想,更没有这样做,而是用榜样的力量带领村民继续不懈奋斗,并且用他独特的眼光,敏锐的智慧,总结出许多启迪智慧,教育后人,提高认识,颇有哲理的“格言”,并且及时奉献给社会和大家,体现了他不为名利,不图享受,不追求物质人生的信条,也体现了其平凡人生的不平凡之处。

  没有物质的人生是难以想象的,也是贫淡乏味的;过于追求物质的人生是不可取的,也是易于迷失方向的,这样的人生缺乏价值,也不值得提倡。俗话说:人生的价值在奉献,而不在于索取,只有将在注重精神人生的基础上,智谋追求物质人生,同时将精神人生与物质人生有机结合起来,两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从而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良好效果。这方面老书记的“格言”给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榜样和道理,认真分析和回味他的“格言”,对于丰富人生,淡泊名利,追求精神享受,振奋士气确实颇有好处。

  “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张床位”,这些简单浅显的道理,再一次告诉我们,物质享受是永无止境的,只有时刻追求高雅的人生,用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人生航船不断驶向远方,才能使自己更加充实,人生更有意义,从这一点上讲,老书记的话语应当时刻牢记于心,别让物质人生迷失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