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蔡康永为“不作为”而“叛逃”

发布于:2015-04-19 07: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林沐琞

  《爱奇艺》重磅推出的中国首档说话达人秀《奇葩说》里有一场是辩论贾玲该不该“死.题目是这样的,在海面上有两艘船被大魔王困住,第一艘船上关押着116个人,第二艘船上关押着贾玲一个人,第一艘船上有一个按钮,如果按下则116人获救而贾玲死去,如果不按20分钟后第一艘船上的116人就会沉入大海。

  在经过各位选手激烈的辩论后,高晓松做为反方团长谈了一些看法,他说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在美国的时候,有一阵子我住在十层楼,突然有一天早晨六点钟火警,所有人都秩序井然地沿着楼道右侧下楼,可是就在这危急的时刻走在前面的竟然是两个身体肥胖、步履缓慢的老太太,但令人震惊的是没有一个人去推开老太太逃生,而是跟在老太太后面顺着墙根下楼。”

  高晓松的一番话真实震撼、引人深思。他说:“我是绝对不会去按那个按钮的,如果116个人都不去按按钮,那么我可以很坦然的和大家一起去死,因为我觉得人类还有最后一点光荣和尊严,可如果大家都投杀她,我跟着大家一起卑微的活下来了,那我也可以。所以两种选择皆可。”

  而蔡康永的做法相比较高晓松就显得决绝与勇敢多了,做为正方团长公然“叛逃”。他说:“我原本以为大家处于一个抽象的没有真正要去炸掉贾玲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在这条船上,大家凭着理想和情怀做决定,一定是选不该的人居多,可当看到选该杀掉贾玲的人居多时,我吓坏了。”所以他当即决定推翻己方观点,向大家传递关键价值观。蔡康永举了电影《蝙蝠侠》的例子来说明,这个例子与本次辩论有些相似。他说:“人多的一艘船上是穷凶极恶的犯人,另一艘船上绑满了炸药可全是老百姓,指令是犯人必须炸掉老百姓的船,但是那一群犯人虽然都在催促手上拿着按钮的人,但非常令人意外的是到最后没有一个人去按那个按钮。他们放弃了按按钮的机会,守住了不作为的底线。”

  在生命面前众生平等,人类在死亡面前不应该以数量决断少数人的存亡,其实就是对有所不为的一种肯定,守住不作为的底线就是守住人最基本的底线。蔡康永的话语抓住了“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这个普世原则,他不是泛泛而谈,而是通过讲述电影故事的方法去引导一种正确的观念。善于借用故事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这也许就是蔡康永的说话之道那么迷人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