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代奋斗史,世代中国梦

发布于:2015-03-26 23: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Anya
  梦是漫漫人生永恒的主题,梦是国家民族亘古的希冀,梦是穷其一生不懈的追随,梦是呕心沥血甘愿的付出。个人梦因亲友家眷的支撑拔地而起,中国梦因千万家族的奋斗雄壮腾飞,少年梦因不舍昼夜的努力熠熠生辉,民族梦因百折不挠的意志坚如磐石。道得尽一代奋斗史,说不完世代中国梦,锦绣河山收拾好,万民尽作主人翁。
 
  兵团是什么?是千万人民收拾了行囊,携妻带子,背井离乡,一路从小桥流水到大漠孤烟,只为支援祖国的边疆。
 
  科研是什么?是众多智者低垂着头颅,废寝忘食,绞尽脑汁,换来从铁力牛耕到自动机械,只为换来人民的安康。
 
  我常以为中国梦离我很远,离我的家族很远,而今才明白,我的家族无时无刻不在为中国梦的圆梦做出贡献。中国梦从来都贯穿于家族史的每个角落,中国梦从来都不曾与我们分开。
 
  奶奶二十几岁从江苏跟着援疆兵团去了石河子,在那里过了剩下的大半辈子,至今。很多人问她还回去吗,她便摇摇头,说不回去,甚至连旅游也不去,仿佛要一辈子守着这片土地。地方和人一样,一起的时间久了,自然就会产生感情吧,更何况新疆这个地方,就像奶奶的孩子一样,是一点一点喂养大,一点一点抚育成如今这样的。她常常给我们讲,那时候在田里耕种,就听见广播里放着援疆的口号,一声一声的号召撩人心弦,拨动着年轻人涌动的热血,奶奶没有和父母商量,背着包袱就跑去了新疆,两天两夜漫长的火车里,他们眼睁睁的看着胡杨变成了草地,草地变成了戈壁,一路的荒无人烟,一路的恶劣环境,独独没有广播中的牛羊遍地。列车里出现了哭泣的声音,抱怨的声音,悔恨的声音,伴着他们一路驶向偏远的边疆。安扎于此,便适应于此,一群汉族人在维族的土地上开始辛勤耕耘,一次次克服了寒风、干燥、贫瘠,他们将内地的技术传授给维族的姐妹,联手创造新的家园。奶奶说,每次他们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会想想广播里的声音,想想我们的祖国,想想我们伟大的梦。每个人都想过上丰衣足食,有牛羊肉吃的日子,而每个人的梦想实现了,中国梦也就实现了。后来石河子建立起了兵团组织,开始变得丰饶富裕,牛羊肉应有尽有,大家都发觉新疆果然是个好地方,而奶奶,也把老家的老奶奶接去了新疆,从此扎根于此。每次回想起那段往事的时候,寡言的她都有说不完的话,握着我的手用掺着江苏口音的新疆话说个不停。她说,新疆就像她的孩子,是他们用双手一点一点喂养大的啊。我们祖国边疆的繁荣,也正是援疆的家族们用生命一点一点奋斗出的啊。我为我有这样的家而骄傲自豪,中国梦的实现,我的家族,曾为它在西部的边缘描画过一个小小的角落,不起眼,却在我心中至关重要。这是奶奶的奋斗史,亦是我理解中最初的中国梦。
 
  文科的学子,对科研的理解常常不是很深。而我们却深深的知道,每一个在桌前埋头的个体,都是我们最应该仰慕的人。显微镜下的每一个细小的蠕动,田地里每一次惊喜的发觉,天空中每一声震耳的轰鸣,都极可能预示着中国发生了一次新的质变,而这背后,是多少个没日没夜,我们不得而知。二爷爷被选为院士的时候,我们一整个家族在全国南北为他高兴,他第一次上新闻的时候,奶奶给我们打电话,说快看啊,咱们家人也和主席握手了。我不知道这种荣誉对他而言如今意味着什么,却知道以前对他意味着什么。印象里他是个沉默的人,寡言少语,却对科研事业一根筋,坚持着一股韧劲儿,窝在办公室实验室里常常错过饭点,不有进展不罢休,甚至几次春节串门的时候也见不着他。那时候农业技术落后,中国只靠着最原始的方式低效率的种植小麦水稻,一年的产量根本不够十三亿人的口粮,二爷爷的事业便是实现中国小康的道路上微不足道却不可缺失的一笔。他曾设计制造成功多种农机维修设备和先进适用的农机具,为新疆的农业发展乃至国家的农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推动他的动力,便是他内心的中国梦,更是他内心希望家族过上好日子的梦。我常常在想,我们每个家族都希望过上理想的生活,而家族的梦实现了,中国梦还远吗?个体的梦实现了,民族的梦还难吗?科研者的肩上大概不只是一个家庭,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希望。爷爷用他这一代作了领衔,用他的奋斗史开了头,激励着我们后代不断地奋斗下去,哪怕愚公移山,也要一代一代的建起我们中华民族的山峰。
 
  每每看到梁启超的话,心灵都跟着暗暗震动。“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激励少年的话不少,这一句却足以让人热血沸腾。上一代人给我们做了榜样,追梦的路却永不止休,路漫漫而修远兮,梦的实现需要一代代人顺着上一代的轨迹而求索,激励下一代而传承。政治的民主需要少年与时俱进,经济的繁荣需要少年努力奋斗,文化的昌盛需要少年饱读诗书,社会的和谐需要少年热爱和平,生态的文明需要少年眼界长远,中国力量的凝聚,民族精神的弘扬,都需要一代代人如长江浪潮,永不止息的推进,一波一波的冲向前方,才能最终把国家带上金色的未来。中国是中国人的,更是中国少年的,我们,才是中国最核心的力量。
 
  上一代的奋斗为我们照明方向,下一代的希望还需我们着手点亮。写出一代奋斗史,却写不完世代中国梦。我们能让梦翱翔,如苍穹之上的雄鹰,亦能让梦奔流,如辽源之上的黄河,或者绽放,如藤蔓上的牡丹,而这一切,就从这一秒的努力积累决定。我听着兵团和科研的故事,却在内心里寻着属于自己的轨迹,寻找着我们这一代,圆梦的方向。
 
  一代奋斗史,世代中国梦,家族不断,追梦不止。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