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化妆的女人

发布于:2015-03-24 15: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星期四

编辑点评:化妆虽然美丽,但缺少了真实。素养虽然不一定漂亮,但比化妆真实。

  毋庸置疑,无论过去现在,无论乡镇都市,女人的妆,仿佛一件穿在面部的衣裳,不仅早已司空见惯,而且愈来愈受重视,愈来愈多花样。不信,且看看商场剧院、街头巷尾:古稀之年的奶奶描了眉毛、涂了唇膏;咿呀学话的幼女也擦了胭脂,点了美人痣;更别说正值当年的少妇或少女。她们总能在美的感召之下,无师自通地练就一些技法,让自己凸显出几分玲珑和精致。然后,迈着袅袅婷婷的碎步,似初春的柳枝在风里摇曳着,确实能见得些许优雅和婀娜。

  于此,我曾生出一些浮想,觉得女人之于万物,要么心理贪婪了些,想让自己光彩夺目、美丽隽永;要么感觉不够完善,想借助妆容修饰润色、填空补白。所以才绞尽脑汁、不吝钱物;也才愈演愈烈,不知疲倦……只是,真的不知道这种追求美的方式,会不会是造物主赋予女人的与生俱来的思路?或者附注其后的必不可少的诠注?不然的话,为何在许多人眼里,“女性”两个字,几乎从来都是一个与美有关的话题。甚至有人生来就当自己是一件有待雕琢的工艺品,日日添姿加彩、描摹不息。

  只是,纵然化妆成为主流、成为格局,但走在路上也不难发现:在一大片或花花绿绿、或千篇一律的妆容中,仍然零星散布着纤尘不染的素面,那么真实,那么简陋。

  其实,化妆之于女人,就像词汇之于修辞手法。一个简简单单的句子,用华丽的词藻包装一下,固然会生出一些光辉来。但依文章的内容和体裁,有些句子大可不必追求华丽,简单更有简单的妙处。所以,对于化妆这种手法,与各人作文的风格一样,是否采纳与如何采纳,显然无可厚非了。

  更何况那些素面朝天的、不化妆的女人,并不代表对美的漠然,更不代表消极和颓唐。只不过在她们看来,妆,只能是一种最直接的感观,无论多么靓丽、多么炫目,也填不满生命的空虚,驱不散思想的寂寞,更挡不住源自灵魂深处的、最真切的精神流露。所以,不化妆的女人,眼睛会是一把锥子,能让目光直接钻进人的心底里去,不曾留意到脸上任何一处的、化出来的美丽。

  与此同时,不化妆的女人,照样明白皱纹与色斑的残酷,也照样知道漂亮的意义和好处。所以,对于某些恰如其分的、甚至堪称完美的妆容,有时候也会露出几分艳羡,并从心底里欣然接受。但是,即便这般模样,却并不等于自己可以尝试,因为撇开其中的技术含量不说,她更清楚那种无可挑剔的外在美,与自己的身份极不相符。所以,于一旁欣赏也就罢了,回到镜中再熟悉不过的自己的面庞,仍然会清晰的意识到:就那份骨子里透出来的本色,带一百张面具也是无济于事。

  除此之外,不化妆的女人,除去受到经济或环境制约的不说,比如偏远贫困地区或特殊的民族、职业等,大多是生活在都市边缘,或者社会中层的普通人。她们不富裕,但尝能买得起一般的口红和粉底;她们不时尚,但尝能读得懂与时尚相关的种种话题。只是,相对于精心打造出来的、重塑的美,她们更崇尚自然,更喜欢质朴,更适合行走在自己铺设的真实自在、随意清新的路线。

  于此见得,不化妆的女人,不一定成为生活草率、不修边幅的代名词,更不能枉然断定为不爱生活,不爱自己。相反,不论什么年龄什么场合,素面朝天都是一种坦荡荡的率真,一种最直接的自信。而且,不化妆的女人,总是一直坚守着某个信念,或者执著于保留某种观点。甚至在她们的生命理念里,唯有真实是不朽的,能成为做人的准则、处世的方式、生命的痕迹、活过的证据……

  总之,真实是一种境界。尤其在不化妆的女人眼里。决不仅仅只是我行我素那么简单,同时也见证了一份不怕面对、不怕揭露的勇敢。而且,尽管某些时候,这样的勇敢会遭遇很不中听的议论,但相对于心里积淀已久的某个理念,如此那般的不中听之说,也总是在顷刻间烟消云散。

  但是话说回来,不化妆的女人也决不会雷同,就像化妆的女人总不至于同一个格调。所以,无论什么想法、什么感触,都不可能以点带全,更不可能面面俱到。何况自古就有一句“人为悦己者容”的俗语,指出了那些心存爱恋的女子,为了在自己的爱情面前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吸引和美丽,往往可以不惜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所以,于此不难发现,化妆就像买新衣,有时也依着心情和时间,并且说不清何时买何时不买的道理。

  从来不懂化妆的女人,想来大概是没有的,因为就算再苦再穷的旧社会,也有将红色的纸片抿在嘴上,或者用烧过的火柴棍当做眉笔。但是,不屑于化妆、或者懒得化妆的女人,却仍然可以随处见到。她们要么天生丽姿,不加修饰也照样鹤立鸡群;要么实在不敢恭维,连自己都觉得无从修饰。当然,这两者都在少数。其中更为庞大的一类,是平时不考虑化妆的繁琐,只在相对特殊的时刻把弄一回。然后,再看看自己略施粉黛的脸,而且终究也难以觉出有多少不同。

  所以,不化妆的女人,对妆容所赋予的美感,多少会有些迟钝。且不论血红的唇、漆黑的眼线、湛蓝的眉毛等,究竟能为面部增色几分。仅仅那种一眼望过去的假的感觉,便足以让不化妆的女人戛然喊停。对此,曾有一位权威的化妆师这样说过:妆的最高境界是自然,即根本看不出妆的痕迹。那么,参照这一论说,刚刚提到的、一眼望过去的假的感觉,确实存在某种拙劣,无法攀升至妆的境界。而且,如若如此的话,不化妆的女人便能获得莫明其妙的宽慰。因为一般人的水准而言,显然做不到不留任何痕迹。于此,与其存留一份拙劣,不如让自然来得更彻底。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大意是“只有懒女人,没有丑女人”,明显强调了梳妆打扮的重要,同时,也似乎在暗示不化妆属于懒的行为。对此,首先得承认,这句话确实是有些道理的。只不过不化妆不等于丑陋,更不等于懒散。若是将这样的帽子扣在仅仅是不化妆的女人的头上,多少会有些不公平。

  其实说到最后,化妆与不化妆,仅仅是一种态度,亦或一种习惯,大概不必牵扯出太多的说词。况且千说万说,好说歹说,不化妆的女人也不会轻易改变。因为她们知道,真正看好一个人,并不是看好她的妆容。同样,如若不能从其他方面亮出自己,再完美的妆也无法成为吸引。

  所以,不化妆的女人,是朴实的树而不是娇媚的花,是养眼的绿而不是耀眼的炫。她们行走在自己的轨道,品尝属于自己的喜怒哀乐,让真实的气息象雨水一般,可以滋润怀着同一种渴望的心田……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