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姥姥家的果树园之童年的记忆

发布于:2015-03-24 11: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夏秋

 

  姥姥家的村庄叫孔屯。据说早年是从山东孔府搬迁过来的一支。多少年后才形成了这么一大片村子,足有几千人。姥姥家在村子的东南边。果园就在院外一百多米处,大约有七、八亩地大。园里有杏树,柿子树。树干有几十公分粗,有的柿子树一个人还搂不过来,也不知前人什么时候栽种的。

  每到春天,果园的杏树开满了花。花色有粉红的,白色的。花蕊绽放着细小的黄黄的花须,散发着甜甜的芳香味,树冠又密又大,一棵接一棵。花的香味好远就能闻到。蜜蜂嗡嗡的乱飞。在树层里忙个不停。一阵风刮来,地上落一层花瓣。花落了,树叶就慢慢长起来。绿油油的,油光发亮,显示着生命的活力。每到这时我都要到姥姥家来玩。钻到树林里跑跑来跑去,看杏花,拾杏花,闻花的香味。有时会在地上抓一把放到鼻子上开心的闻闻。有时还调皮地爬到树上不下来,让姥姥找不着我。佬佬见了总是说:等杏黄了,别忘了来吃杏!

  姥姥家的杏是麦黄杏。麦子黄稍了,杏也熟了。到了这时候你看吧,每棵树上都结着一嘟噜一嘟噜的,比核桃还大的杏。有黄的,有红黄的,在绿色的树叶掩盖下,一个个晶莹透亮成熟的杏,就像含羞待嫁的姑娘羞答答地低着头,等待主人的收摘。一阵风吹来成熟过早的杏就掉在了地上,我就按姥姥的吩咐和表哥、表姐们一起提个篮子捡杏,然后剥去杏肉,只要杏核,积攒多了就卖了,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每当这时我和表哥们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带个篮子爬到树上摘杏,摘满了就用绳子送下来,隔几天就要摘一次,直到收完为止。一部分送亲朋好友尝个鲜。一部分由表哥挑担子,走村串庄去卖杏。每年这时候我就会跑到姥姥家来,过过吃杏的瘾。那杏黄里带红,软软的,园园的,一掰就开,杏核掉了出来,放到嘴里细嚼,甜甜的,越吃越想吃。现在想起来童年时的那一幕幕真是美的很啊!

  到了夏天,杏没有了,葱绿的叶子遮住阳光,太阳只能透过稠密的叶子洒进少许的光线。所以整个果园又是夏日避暑的好地方。到了中午头上,姥姥和家里人拉着席子到杏园里凉快。果园的地是沙地,软软的平平的,长有少量的细小的草。大人们坐在席上一边做针线活一边聊天,我和孩子们就在果园里跑来跑去,有时爬到树上玩。杏树南面紧挨着的是两行柿子树,树身低,长到一米多就开叉,向四周伸出好几个粗大的树干,离地面很近,我常常在上面打秋千玩。树叶宽大,风一吹哗哗地响,青涩浅绿色的柿子有核桃大,满树枝结的都是。到了秋天,就像一个个小红灯笼挂在树枝上,过早成熟的掉在地上摔得稀巴烂,一片红肉。到了收获季节,大人们又是忙碌一阵子,也给姥姥和家人们带来喜悦和欢快。

  大人们在树下做活做累了,东西一扔就会躺在席上呼呼睡一觉。等醒来一看时间差不多了,就会掀起席子回家扛上锄头下地干活去。我和孩子们只管疯着玩,疯累了也会睡一觉,下午还会继续在树下玩。

  在果园的北侧,是姥姥家的菜园子,种有各种各样的时令菜,一畦一畦的绿色鲜艳,没有污染。做饭时,随时到菜园里拔一些,回家就做着吃,现在想起来那真是田园式的生活。整个村庄静静的,鸡鸣犬叫,很少有喧闹声。茂密的树木布满整个村落,村子四周是绿油油的庄稼,在阳光的照射下茁壮成长炙热的阳光编织成刺眼的热网,在空中闪烁,偶儿刺眼一下。

  我爱姥姥家的果树园,更爱姥姥家的田园生活。夏天的晚上,我和表哥家的孩子们摸“知了猴”(就是“知了”的幼虫),没有电灯,整个村庄一片漆黑。偶儿传出狗叫声,鸡也上窝了,村子静悄悄的。这时我和孩子们点上火把,提着水罐去果树园里捉“知了猴”。有的刚从洞里钻出来刚爬到了树上,用火光一照,一下就能捉着好几个。有的还在地上爬着,不注意可能会踩着它。特别是雨后,树底下有很多牙签粗细的洞眼,你用手一压就塌了下去,再用手一摸就会有一个“知了猴”出来。往往一晚上我们就能捉半罐子,洗净,用盐水淹上,放油锅里炸着吃,外焦里嫩,营养价值很高,小时候我可吃的不少。

  春天又来了,正是杏花盛开的时候,我又想起了姥姥家的果树园,想起那童年的生活,写下这一篇短文也是我对果园的记忆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