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菜园

发布于:2015-03-16 09: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燊燊

  谷雨时分,朦朦胧胧的稀雨和它最配,而后便可听得鸟鸣山涧的啼响,晚间颓圮的菜畦在细雨和夕阳辉映下,存住尘封了许久的寂静。脚步踩上松软的青荇,曾经熟悉的小径指引着你的到达。不知外婆家的菜园是否还记得夏季知知不休的蝉鸣聒噪和清香的石榴果实趴着叶间言笑晏晏,秋冬里永远时尚感十足渐变的草色和落不光的叶子纷纷扬扬,而今绵绵的春雨带着久违的好感,打湿故园泥土的甜香,让人好生欣喜。

  我喜欢外婆家,喜欢最多的便是那小小菜园,打从我记事开始,它便安然的存在,与老屋平肩,于岁月共处。在这孜然的一年一月里,它细数经历了多少次的季节更换,荣枯交替,却依然从容容地静静地站在青瓷色的瓦房边上。如今它更像是一桩篱笆,一个卫士,一个老友,围绕着这样安静的年月宠辱不惊,却有虔诚的味道。

  春季里的一场雨是再好不过的,历经一个冬天的冷酷,温甜的雨水是最好的滋补,绿色便成了菜园里最醇浓的色调。韭菜尖叫的抽芽,它是最喜欢显摆自己的孩子,一茬一茬,不用你催促它就要急匆匆的冒尖。一晚的雨水可以给他们提供足够的生长空间,清晨伴住刚刚放晴的天,只需推开小窗,便可见齐整的绿,绿到人的心底,舒适的,让人愉快的绿色。它不是草原的的绿,毕竟漫天遍地的毯子并不适合在小小的菜园里铺张,只是一畦一畦,有小家碧玉似的温婉。可是转念一想,哪里有这样爱显摆的大家闺秀呢?早春的天气依旧带着少许的寒意,猩红色的菠菜和烫着大波浪的春菜摇摇摆摆地躲在偏薄的角落里大口大口偷喝着春日的甘霖,此时云层间泻下的星星点点的光彩也是最难得的佳肴,它们尽力扭扭腰,活动活动筋骨,“澄澄澄”地拔个儿。而身后一排的豌豆花已经趁机打出响亮的一炮,它顾得赶早,生怕是被人遗忘,粉嫩的花像是打开的小扇子,柔软的牵条和齿状的叶片印衬着明艳的羽瓣格外好看。我猜想莫不是春天的第一声哈欠将它唤醒,或是耐不住性子的迁徙的鸟儿从南方衔来半开的花朵只为这秘密故园增添了色彩……

  春曦夏晒秋实冬返,菜园见证着年华成长和时光消褪,它没有笔尖亦没有口舌,只是凭借果蔬和花朵道出季节的变迁和人际的往来。我沐着晨曦而来,私心认为它必是认识我的,任何岁月的往返可能都不是用所谓的笔墨去记载,更多的时候经历着那些过程,自然而然的就被记录在册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