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今夕何夕

发布于:2015-03-16 09: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一直觉得,“曾经”是个伤感的词,仿佛记忆的素娟一打开,那颗晶莹的“往昔”之珠,就成了宝贝,忍不住去一擦再擦。

  就在刚才,和友人聊天,聊着聊天,就聊到了曾经。“哎,怎么一眨眼,我们都分别这么久了?”朋友一声轻叹,隔着电脑屏幕,那声“哎”也落在我的心里,起了涟漪。我记起那年,我俩还是未谙世事的小女孩,我们相约要好一辈子,要工作在一个地方,嫁人也要嫁在一个地方。

  而现在,她在另一个城市定居了,而我也在小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我们从小女孩,变成了母亲,也不再随随便便约定了,偶尔聊天想约好见一次面,都会附加一句“不知能否成行呢”。能否,能否,一次次犹豫之后,就变成了否。

  虽是如此,却依然那么迫切地想见面。因为,我知道,有那么一段记忆,只有我们可以分享。

  人呢,总有那么一个刹那,会无声地感慨。有时候觉得自己就是那一叶小舟,在时间的河里不停地向前漂,漂着漂着,忽然就想回头看看走过的风景了,可是,舟儿停不下来,无法靠岸,只能使劲地,再使劲地远眺。那种感觉,初起很细微,却能否迅速地布满全身,你毫无挣扎地,就被俘虏了。

  学生年代,学过一首诗《江南逢李龟年》,若不是再次教孩子读,真要忘记它了。“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我读一句,孩子读一句,就如同当年我跟在老师后面念一样。知其意,不会其情,多么相似的情景。

  只是,当年那些并不优美的句子,一下子攫住了我。搂着孩子诵读的那一刹那,我的心绪飘忽了,眼前升起一棵树、一条路、两个人,落花时节,他和他,再次相遇了,隔着重重的光阴,他看到了当年他的模样,可是又因为重重光阴,他不再是当年的他。

  我噤声了,我在回忆,回忆那些和我多年不见的友人,是否有一天,我们见面,也是物是人非,今昔非今夕?

  太多的时刻,我们在追问今夕,追问何夕,小小的感怀,成了一颗珍珠,在手中被婆娑,愈见光亮。日子要往前看,要好好过好现在,可始终觉得平淡的生活里,也要有这些珠子串一下,才有生气,才有光芒。于是,有时候,我就成了一名捡拾珍珠的女孩了,翻开一个又一个蚌壳,阅读一段又一段关于孕珠的小伤,小感。

  那时年少,还在上大学,一直有写随笔的习惯,每个晚上,当舍友们,或是看电影,或是看书,或是逛街的时候,我就坐在台灯下,埋头写着,写着,写自己的小心情,小忧伤。年少时,是容易忧伤的,会无声地怀念一个人,想起一件事,被一段文字感染,这些都被我记了下来。写这些的时候,总是很投入,沉浸其中,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说一句话。舍友们说我很安静,殊不知,在那个时刻,我其实是陷入了一种情绪之中,只能用安静,梳成一张时光的剪影,回忆过去,亦在记录明天的过去。

  后来,渐渐长大,用柔软挥去忧伤的薄雾,偶然一次,重读旧日随笔,倏地就笑了,年少的日子啊,真美,我们的一生,还能有多少时刻,可以那样认真,那样盛情地看着自己的今夕何夕呢。而今也写日记,只是再也不似当年那样以心写心。

  今夕,在继续走,继续失去,平凡如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用珍爱的心,绣一方素娟,轻轻包裹着它,藏进岁月的匣子。寂静中,它炫丽着,亮出时,它依然发光。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