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莫言不读书

发布于:2014-08-05 10: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米玉伟

  莫言2013年11月2日去浙大了,我很遗憾自己没去现场。和我一样遗憾的还有欣欣,我在工商银行陪古木取钱时,她打电话给我,我听得出她的遗憾,我和她有一样的困惑,为什么没人告诉我们莫言要去浙大。尤其是和浙大有亲密往来的老师,没有告诉我们这个消息,真是失望透顶了。也许老师也不知道吧,这样我心里更好接受点。希望莫言同志以后来浙江开讲座在媒体上广而告之,不要让我们再遗憾了。好吗?

  他在浙大说2013年他没有读过一本书,欣欣在电话里也和我谈到这个事情,我没有什么说的。也没去考虑他为什么没读书,有太多浅显的理由可以回答这个本就不复杂的问题。他获奖后,太忙了,心情太好,难以从这种激动中平静下来,推广自己的作品,调动起读者的热情。直到昨晚,我在床上,用手机搜索莫言,看到对他不读书的分析,都过去这么久了,没想到这还算新闻,占据百度搜索莫言中的头条。我就认真思考下他不读书的原因。

  苏轼说不可居无竹,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无疑他是属于“士”的,我没有任何封建等级观念。但他获得茅盾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人们理应对他的期望更高。我很难想象一位不读书的作家写出的作品会有什么进步。至少应该把2013年的门罗关注一下吧!真正爱看书的人,是不用别人强迫的,每天必看,是把看书当做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主要部分。他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会做什么吗?会拿起P5或者点起台灯读小说读到累,然后睡下吗?如果不是,那么你的精神靠什么安抚呢?总不至于夜夜出去应酬喝醉吧!

  一位作家最重要的不是他的荣誉、讲话、应酬,而是他写出的作品。只有持续不断的写作才会让自己的生命得到安慰,让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回头看看作品以外的荣誉、金钱都会化作“颓井残垣”,只有作品会在作家身后留下光芒,让人感到你的脆弱、感情、思考。何况现在你也超脱了“吃不饱饭”这一层,也不用为工作东奔西跑,完全可以靠写作养活自己,甚至可以说活的不错,那还追名逐利,赶场子做什么呢?就像你曾说过的希望诺奖热很快过去,你就可以回归写作。加油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