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评肯德基爱心捐款一元钱

发布于:2014-07-30 09: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玉米

  对于肯德基的这次活动,我一直都难以评论。说肯德基不好吧!他在做好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我们都知道的道理,中国人对这句话可谓耳熟能详,诸葛亮的《出师表》就在国民教育的高中课本里,诸葛亮又是千古大智者,我们没有不相信的道理,他的行为道德又是那么无懈可击,所以这句话成为至理名言自然而然。

  我心里对于肯德基的爱心活动是认可的,做总比不做好,可是暗自又觉得哪里不对劲!微博上对肯德基的调侃也是很多。我选几个有代表性的给读者参考。有一位网友说如果他碰到了这样的情况就说我拿一元钱出来,你们也拿一元钱出来,我们一起做好事。这种相似的观点很多,在微博上疯狂转发。代表了网友的一种主流心态。他们就认为为什么我们在这里消费,你们赚了我们的钱,为什么不拿出来做公益,还要消费者捐助。顾客在肯德基的消费一元钱可谓九牛一毛,我有一些同学在肯德基打过工,说那里工资很低。这里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肯德基从顾客身上获取了不薄的利润,发给中国人的工资又低,还要从顾客身上“取”一元钱出来。在肯德基兼职一小时也就11.5元钱,这是2012年的数据,那顾客的一元钱对于在里面兼职的人就将近兼职费用的11分之一,在肯德基打一小时工,可能连一顿好一点的肯德基饭或饮料都吃不起,大家看一看店里饮料和套餐的标价就可想而知。

  我们都知道企业从社会获得利润后,要回报社会。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给了肯德基多少利润,不得而知,但是数量是庞大的。中国劳动成本低廉,房屋租金对于肯德基应该不算太贵,中国人口众多,学生又从小接受了肯德基的口味,很多家庭都订的是全家桶,学生多少人选择在肯德基聊天吃饭喝饮料,想想这个数字就觉得庞大,甚至我都不敢想象。那这些钱哪里去了,肯德基拿出来做公益了吗?如果做得可以,我相信网友不会一再地调侃他们!肯德基拿出来支持当地建设基础设施或者文化中心吗?就我信息获取的渠道所知,没有。

  那他做了什么呢?是把这些钱汇回他们国家吗?或者用这些资金扩大规模,以从中国获取更大的利润。一个企业做得再大、更大、甚至最大,如果没有好好回报支持他的社会,那么这样的企业就是失败的,难保不会被网友调侃,反感。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