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落花无言心清廉,人淡如菊志高洁

发布于:2014-07-18 16: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

  廉洁恰似一棵劲松,于万木凋零的隆冬,“夕阳犹挂数枝云”,刚健疏豪;廉洁宛若一株幽梅,“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嫣柔纯美;廉洁犹如一朵清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至清至洁。

  然细细思来,廉洁是一种风骨,落到文字上来,便已落了下乘。再着意去形容解释,更是失色。因之,窃以为,廉洁应是一种官德,一种人品,一种境界,是心壁上最飘摇出尘的理想之花。廉洁使人气度超拔,更使人深具冰心慧眼。廉洁是人类正义的化身,是政治文明的标志,是世间隽永澄澈的存在,是天地间最持久的力量。

  古人云:“人人皆求福,做官亦然;做官欲求福,还在清廉中。”中华民族历来崇敬廉洁正直、淡泊明志的官员,无论是王昌龄“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冰清玉洁,还是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风清月明,都彰显出了他们坚贞的操守、光风霁月般的磊落品格以及对诽谤的蔑视。

  能够做到廉洁,委实也是一种福气。殊不知,于廉洁中有飘逸,在恬静处圆梦想。心向廉洁,心灵纯如水色,汲日月精华,沐春秋洗礼,只此一心便艳称人生,可敌得过功名无数。

  理学大师朱熹有言:“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仔细研究贪官的悔悟,发现他们的人生轨迹竟惊人的相似:艰苦跋涉、有所成就——受到提拔、飞黄腾达——思想堕落、贪污受贿。陶潜有言:“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人生的悲剧,往往是人在最需要清醒的时候却一时梦里贪欢,鬼迷心窍,待到梦醒黄梁时,一切已晚,幸福已飞远。落花无言心清廉,人淡如菊志高洁,只有与廉洁并肩,方可以不问流年,任白驹过隙,内心古井无波。心向廉洁、梦想远大、从容低调、澄定静好,是人间正道,是廉洁者追求的人生真义。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在清明简静的日子里,当淡了心性,坐幽篁阵里,品廉洁芬芳。

  心向廉洁,才能做到心笃静。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个性张扬与私欲膨胀的时代。心向廉洁,生活在其中,才能不为浮名所累。在生活中,我们欣享的是日色清明、暮色浓酽的柔艳,桃花影落、碧海潮生的唯美,感知的是阳光微醺、繁花闲落的静雅,桃花初夭、夏荷沐雨、桂子飘香的曼妙。一个“静”字,还原了心灵上蒙受的喧嚣和尘埃,恢复了心灵的纯澈和空灵,拓展了心灵的空间,在深蓄厚养中实现灵魂的升华、梦想的升华、人生的升华。心向廉洁,可以修身养性,可以淡然清心,可以筑梦圆梦,可以胸怀大志,可以高瞻远瞩,可以潇洒人生!此心昭昭可对日月!

  心向廉洁,才能做到有所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对于廉洁者来说,通过沉潜跋涉,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开阔眼界和心胸,陶冶情操,坚定梦想。廉洁者修身养性,反省自我,清除污垢,端正品性。而心中充满欲望的人终日忙于灯红酒绿,选择纸醉金迷,沉溺声色犬马,最后贪污受贿,堕落成罪人。

  心向廉洁,才能做到有所作为,实现梦想。廉洁者心笃静,有所学,对浮名却无所求,才能坚守党性原则,从全局上思考和把握问题。于廉洁中静养心性,处简静中坚守梦想。心向廉洁,才能够跌宕也不易其志,漂泊亦不改其心,才能够摆脱虚名浮利的羁绊,撇开“利益”的套子,跳出贪欲的诱惑,放开手脚,一门心思用在工作上、事业上,修身养性,实现梦想。时光漫漫,何妨扬眉淡笑,努力跋涉?若我们对廉洁的守护坚似磐石,静如山岳,那么即使时光呼啸而过,风移月迁,我们亦能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落花无言心清廉,人淡如菊志高洁。天然璞玉,需要岁月的雕琢;锦瑟人生,则需要廉洁的滋养。且将繁弦急管,交付盈盈落花;用凡尘烟火,换一盏玉壶冰心。人生应该删繁就简,任世事摇曳,心永怀廉洁,宁静绽放。无须絮言,惟愿我们用廉洁修身养性,让汹涌不安的韶光,水静无波,如青天皓月般清澈;用廉洁守望属于自己的梦想,让浑浊纷纭的世象,纯净清朗,若朗朗乾坤般明澈。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