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男儿有泪也应弹

发布于:2014-07-15 14: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孤芳自赏

  散步行至大桥上,猛听得一阵号啕大哭,悲恸凄凉,让人觉得很是沧桑悲壮。

  循声望去,只见一位男子,痛哭着,挣扎着,奋力往拦杠上爬,是那么无所顾忌,断然决绝。周围一圈人,拉扯着,劝说着,感叹着。

  我震撼了。这个男人,大约有五十多岁吧,肆无忌惮得就象个无助的孩子,肆意的号啕让我鼻子一酸。

  我最见不得人哭,尤其是男人。尤其是这个年纪的男人。尤其是这个年纪男人的这种哭法。

  他究竟遇到了什么?家庭破裂?亲人离去?孩子遇难?……不得而知。但我知道,他一定是伤心透了,一定是绝望透了,否则,一个已是知命之年的堂堂男儿,如何能在众目睽睽之下,试图越进滚滚的大运河?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啊。

  自古以来,泪水似乎只与女子有缘,明眸善睐,若有雾气朦胧,便是幽潭一碧的美丽,深深的诱惑生生摄人魂魄。泪光点点,小鸟依人,男人定会因怜香惜玉而手足无措,定会温情款款的百般抚慰万般疼爱。娇喘微微哀怨幽幽的黛玉不是凭此硬是勾走了无数男人的心?

  而男人有泪只能藏在心里,咽进肚中。不然就是“软弱”,就是“没出息”,就是羞耻。这种观念可谓根深蒂固。

  从小时候开始,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学校,如果受了委屈或不慎摔倒,女孩可以哇哇大哭,泪花四溅,这时老师或家长会爱怜的把她搂在怀里漫语细言。而男孩子则会听到:“起来,别哭!记住,你是男子汉,男子汉就要坚强,男儿有泪不轻弹,小朋友会嘲笑你的……”。诸如此类,长此以往,一种约定俗成的观念,就这样剥夺了他痛哭的权利。

  电影电视里见到的镜头更是有目共睹,不管多大的女儿,只要在感情上或生活上遇到挫折或打击,会很自然地钻到父母怀里大声痛哭,淋漓尽致。再大的委屈和痛苦也就随泪水东流去了。而男人则不,他只能找几棵老树干甚至是坚硬的墙壁发泄几下拳脚,或者到一块无人的空地上拼命地跑步呐喊,或是找个冷寂的角落独自向隅而泣,酩酊大醉。

  生活纷扰,命运多舛,作为一家之主生活脊梁的男人,他要乘载一家人的欢乐与痛苦,在生命的旅途上奔波奋斗挣扎,用自己的肩头挑起全家的春夏秋冬,担起事业的风霜雨雪。但是他们的劳累即便被打压成了热泪,也仍然要融化在自己的体内。他们要时不时地告诫自己,要坚强,不要哭,因为你是男人!陈腐的观念使男人就象老虎,疲惫了受伤了,只能独自默默地退入草丛中,把伤口上的血迹慢慢地舔干净,再出来的时候,依然是一个完整高大的形象,不能让人看出他曾经的累累伤痕,撕心裂肺,要把内心的波涛汹涌隐于无形。这是男人的无奈,更是他们的悲哀!

  人,都是血肉之躯,都有七情六欲,都食人间烟火,不管是男人女人,在喜怒哀乐上没有多大的区别,都需要倾诉发泄和休整。男人不需要把软弱无助深深地藏在心里,打落了牙齿往肚里咽。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能够让感情自然流露的男人才是健康的男人。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挥出了男人的爱之深,痛之切;苏轼的“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展示了男人无限的深情与哀痛;“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是杜甫的叹息泪;毛泽东之所以“泪飞顿作倾盆雨”是因为“我失骄杨君失柳”……

  男儿有泪也应弹,泪水是情感自然的流露。那是一点感伤,一份感动,一种思念,一份深清。只不过好男儿流泪,知道泪从何来,明白泪为啥流,知道流泪后的男儿定会成为一个崭新的响当当的好男儿。

  人生总在泪水中前行,酸甜苦辣百味尝尽,或许,懂了泪水,就懂了人生。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