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败之我见

发布于:2013-11-29 21: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代九林

  曾经几许,漂泊异乡;曾经几许,有一种相思哀怨,凄迷而惆怅;回忆辗转几度春秋,但最终败于亘古的不变。曾经几许,冰抗的住冬日的严寒,却败于春天的温暖;曾经,那是一段历史沧桑的回忆。

  当花开花落,人去楼空之时,一颗失落的心也随之飘零。但却没有方向,没有落定的尘埃世俗,一切,枉然于一时,却败于一生。曾经几许,又有多少往事,又有多少“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情景,孤影雁落时,又有多少相思的凄楚与孤悯,生活竟是这般的萧条,肃杀了曾经繁于一时的“古丘”。

  推开一扇扇历史虚掩的门,多少岁月过去了,“屋里”一片狼藉,“灰尘”铺了一“屋子”,到处都呈现一种“败”的迹象。一曲西江月从天边缓缓升起,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月如钩,勾勒出一片凄凉的美景,衰败亘古凄凉,大有一朝亡命唱世间的咏叹,也有“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变迁。

  寻一处花开,“嗅”一处“美人”。寻找历史的遗迹,历史的曲子在耳边回响,看着眼前的画面,过去的曲子,不由分明的在我耳畔轻轻弹响:是李后主“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的无奈;是周邦彦“欲知日日倚栏愁,但问取、亭前柳。”断人肠的凄凉;是纳兰性德的“残灯风火炉烟冷,相伴唯孤影”的冷清;是苏东坡“夜闻风静欲归时,唯有一江明月碧琉璃”的年华;败于春天的温暖,冰雪已经消融。

  唯有败的年华,才能显示出当时的流年,一片繁荣,一片荒凉的凄瑟。败,将是一个“磨灭”的“新生”,一代人的希望,败一处“花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