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找一个狗一样的男人

发布于:2013-08-03 19: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彩霞满天

  读小学四年级时,我的堂哥家里有了两个刚会走路的儿子。出嫁的堂姐家里的一条母狗生了一只小白狗,可没满月,狗妈妈就死了。那时堂姐家里穷,没有牛奶和多余的米汤喂这只小狗,眼看这只狗饿得快死了。堂哥遇见,就想家里有两个吃奶的孩子,怎么着也能剩点奶呀米汤什么的,于是就把小狗抱回了家。两个小侄子见到狗可开心了,你争我抢地抱它,小狗可怜巴巴地躲不过,被两个侄子争来抢去“呜呜”哀嚎。堂哥家人很是无计,就想还是送人算了。恰逢我的母亲去串门,便抱回了这只幼狗。

  或许是我和这只小白狗有缘,那天中午放学时,我坐在板凳上吃饭,就那种四条腿下面空着的那种凳子。吃着吃着,忽然觉得凳子下面有动西在动,下意识地低头一看,一只漂亮的白狗窝在我的凳子下面,正抬起小脸可怜巴巴眼泪汪汪地向我张望。

  “这只小狗快死了!我抱来家看能不能养活它!一条小命呢!”母亲悲天惘人地说。

  说实在的,我的家里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我最小,但我不是那种千恩万宠的一个孩子,可能是那时本来吃的穿的东西就不够,又多了我一个和他们抢,我那三个同胞,看我总也不顺眼。从小我就养成了漠视生命的坏毛病。因为我觉得我的生命是多余的也是被漠视的!所以也就不太喜欢强大的动物。如今这只小狗,正象我的这条多余的生命一样地窝在这里,我心里一动就抱起了这只狗。“小可爱,你真好看啊!”我夸道。这只小狗就这样住进了我家,平时大人忙,我照顾它就相对多一点,有时是碗里不多的肉,有时是省下来的粥。不知不觉地,这小狗竟长大了!由原来的弱小,长成一个帅狗儿了!我和它的感情也变得难分难舍起来。

  有一天上学,我刚拿起书包,我的大白狗起身蹭到我身边,仰着脸对着我,猛地跳起来用舌头舔了一下我的脸。母亲曾说过“狂犬病”什么的,所以,每一次,狗舔我我都不告诉妈妈,怕她会打我的白狗,所以每次我都是用手轻轻擦一下脸,厉声对大白狗说:“不要舔我啦!不然你会被打死的!”

  大白狗听了我的话,摇着尾巴重新躺下,把脸伏在前爪上,我很难过,心里想,它只是亲我一下!我对它那么狠干嘛!于是看着周围没人,快速蹲下把脸贴在大白狗的脸上,飞快地亲了它一下,轻轻地拍拍它说:“我上学啦!在家看门哟!”那大白狗竟又跳起来,追着我的屁股,一直陪我走到村口,目送我去学校。以后,这种送我上学的情景,一直持续到我毕业。

  对于我,放学也和大白狗有扯不清的亲情。天黑了,农村的路是很不好走的,我一个年华豆蔻的少女,夜路真是难走更是害怕!偏偏学校有晚自习,每天很晚才能回家。我的父母从来都是放养孩子的,他们就是没事也从来不会想起我会怕黑能来接我,姐姐哥哥也和父母一样,从不关心我。所以,从学校夜晚回家的路,都成了我的炼狱体验!倒是那条大白狗,不知从何时起,每天准确地站在村口,不管多黑,它都在那里等着我,很奇怪吧,很多年以后我每次想念这只大白狗时,我都惊讶于它的准时,它怎么就知道我那个点会回家呢?是的,那些怕黑的夜晚,唯有那条狗懂得我是多么需要关爱!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懂我对于这样的一条狗的感激的。

  春天来了,乡里发出告示,说是防止狂犬病,要大规模地除狗!乡里为此还配备了猎枪,只要他们看到狗,格杀勿论。乡下人怕官,哪怕狗屁不如的打狗队也是走哪儿,都服众。

  一时间人心惶惶,大都纷纷含泪不等扛枪的打狗队来,就亲手吊死自家的狗。那几天,几乎常常看到被剥得露出鲜红鲜红肉的狗在树杈上吊着,皮在地上还冒着热气儿。我亲眼看到有条狗被主人拿绳子吊在大树杈上,四腿乱蹬,拼命挣扎,但只一会儿,就不动了!那时狗的哀嚎声,响彻整个乡村!也传入只有十三岁少女的我夜晚的梦里!

  那些日子,我害怕出门,害怕我的大白狗会被家里大人听信乡里打狗队员的盅惑,会无情地把大白狗吊死在树上,虽然父母说不会吊死大白狗,可是我根本不信。所以果断地逃学,只为了白天能拉大白狗躲到那开满金黄金黄的油菜花田里面!我会低声又严厉地说:“不要叫,要趴在我的身边!你要一叫,会被打死!”那时我甚至有一种壮志:如果有谁胆敢打我的大白狗,就用胸膛抵住那飞来的子弹,或是宁愿自己被吊死-----很多年后,仍然理解自己的那冲动的感情,因为那狗,我当它算是我的至亲!万幸的是,在我的保护下,我的大白狗度过了它人生的最恐怖的日子,它能成功逃脱打狗队,是因为它听话,想起它当时真就趴在我的身边,叫它不动,它就不动,偶尔也会伸舌头舔舔我的手背,或是摇摇尾巴,其它的,就真安静地伏在地上。当时我会带上干粮,和大白狗在那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里一蹲就是一天,从早上东方太阳升起,一直到晚上星星满天,听到乡里派下住到村里的打狗队哗拉哗拉地撤出村子下班时,我才领着我的大白狗悄悄回家。那几日,我也同样地嘱咐大白狗,夜晚也不可以叫唤,它也就不叫。

  大白狗很逗,也很狡猾,还有点懒。妈妈让大白狗看门,它摇头摆尾地算是答应了吧,就趴在门前。有几只鸡跑到我家菜园里了,它抬起头看着,然后轻轻地:“汪汪”两声,算是明枪示警了吧,结果那几只鸡全不当回事,继续往我家菜园子里钻,大白狗这才站起来,抖抖身上的毛,象是要摆好POSS一样地,狂奔上去,纵身跳入菜园里,冲着那鸡就猛地大叫:“汪,汪”那鸡这才慌了,马上哪来直奔哪儿去,神的是,大白狗总是会把鸡成功地赶出菜园子,只要那鸡出了菜园子,任那鸡作什么它就不管了。

  我家的邻居喜欢玩动物,他特喜欢玩我家这条大白狗,怎么玩呢?他故意将自家的鸡和我家的鸡赶到一处,然后,统统地引导鸡们一起进我家的菜园子,然后,他就叫过我家的大白狗,自己点上一根旱烟,一边看热闹了。就见那大白狗,纵身跃进我家菜园子,七赶八赶地,把我家的鸡全赶出了菜园子后,就开始追咬邻居家的鸡,也不大声叫,闷声地窜到一只鸡身边上去就是一口,那叫一个狠嘴啊,那鸡小巧躲得快,当然胆也是吓掉了快,惊飞起一丈多高,拼命大叫着:“咯,咯,咯哇”然后不偏不倚地落入别人家的菜园子里,大白狗呢,大功告成,气定神闲地又趴地上沉思去了。此时,我家那邻居乐得哈哈大笑,看着那鸡飞狗跳的情景,吐出来的烟象是一团云,好看极了。然后,就常常听到他连连称赞:“这狗成精了!这狗成精了!”

  夏天,白天热,夜里蚊虫也多,我看到村里有条狗,它的主人,将它引至水池边,它就自己一个猛子钻入水中泡一会儿然后又自己上岸。我看了很是羡慕如法泡制,也引来我的大白狗,学着人家的范儿,指引它跳入池塘自己洗洗,没想到,这家伙连连后退,吓得不敢上前,我当时太坏了,竟上去一脚,连踹带踢,把狗活生生地弄池塘里了,就见大白狗充满了惊慌,充满了恐惧,在池塘里扑腾几下就跳上岸,理都不理我就逃跑了。晚上我搬一张凉床儿,在打谷场上纳凉,大白狗一天没吃东西了,却还是讨好地趴到我的床下面,时不时地伸头撞撞我搁在床边的脚,见我总也不理它,他又舔舔我的脚,我厌恶地踢了它一脚骂道:“没用的东西!下了水,把你吓成那样!”狗听到我骂它,竟从床下钻出来,夹着尾巴走远一点的地上重又趴下,其间再也没有看我。后来,我是怎么和大白狗摒弃前嫌的,不太记得了,但多年以后,我深深后悔,对大白狗的残忍,恰如一个母亲,嫌自己的孩子笨一样的可耻!

  大白狗的命还算很长,其码在的村里算是老狗了,我记得我去城里打工时,它已经快十岁了,但叫起“汪汪”来还是声音清脆,虽然面相上老了点,可精神还是很好。我在城里一呆就是三年,第一次回家,家里已盖了新房子,打谷场也换了地,菜园子从东面移到了西面,猪圈扩大了好几倍。我都有点不认识自己的家了。刚走近我家的地边,就听:“呼”一声儿,大白狗竟欢快地窜到我的面前,上窜下跳地,又是舔我的手,又是轻扯我的衣服,我亲切地说:“哟,大白狗啊,你还记得我啊!”那狗乐得跟什么似的,竟在我面前转起来,一边转一边对着我“唿唿”地发出亲妮地举动,逗得我有种被爱人拥抱的幸福感!而我那时虽然还没有谈过恋爱,虽然还没有与任何异性亲密接触过,但那只狗,的的确确让我感到被人思念被人宠爱,被人宝贝的甜丝丝地感觉。

  妈妈在自家门前对着久别的闺女笑着说:“怎么还像小孩子,回来就玩狗!”我呵呵地笑着说:“妈妈,这狗啊,是我们家老五!是我小弟呢!”妈妈笑得操起一根棍子说:“没边的话!越大越不会说话!哪有认畜牲做弟弟的!”接着赞道“你们都走了,这狗真派上用场了!”然后,妈妈跟我讲: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在家里的大多是年老和年幼的人。贼就多了起来,常常出来偷牲口,现在连鸡鸭也不放过了!唯我家的的鸡鸭和猪什么的,一样不少!全都是大白狗的功劳!我拍拍大白狗的头说:“白白,这么说,你替我照顾咱妈咱爸了呀!”妈妈哈哈笑起来说:“嗯,一到晚上,它就神了,趴在门口,谁也动不了咱家哟!”

  那一次,我在家住了有半个月,临走,妈妈轻声问我:“为啥不找男朋友啊?看你还是个大姑娘!那前面的小红,才出去一年,就生个儿子抱回来了,三口多好啊!”

  我羞红了脸,那一年我25岁,在农村,真就是出嫁的最晚时候了,因为出去打工,早就被村里的小伙们遗忘了吧!

  “说吧,闺女,要啥样的?前村的黄三,人家没等着你,娶了别人了!后村的李五,因为你没信给人家,去年也结婚了。你倒是说啊,别拖了!长这么好看,会做饭也会干活,为啥找不着人家呢!”妈妈在我面前叹息道。

  “那是因为,再好的天鹅也比不过碗里的肥肉块啊!”我失落地说。

  “农村嘛,娶媳妇就是过日子的!你也别想太好了,有人就凑合成家吧!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女人命贱呢!”妈妈说。

  “我要的条件不高啊!”我说,“只要象我家这条大白狗一样的男人就行了!”

  “胡说八道!人怎么可能像狗呢?”妈妈训我。

  “怎么不能像呢?我走了三年,它老远地就认识我!多么亲密啊!这就是我要的!我就是要找一个像我的大白狗一样的人,他永远都记得我,熟悉我的味道!不嫌弃我!永远保护我!我不在,他保护我的家!妈妈,我就是想找这样的人!”我调皮地说。

  “那你等着做女光棍吧!”妈妈诅咒我说。

  大白狗后福不错,在我家,一直活到老死后处理。

  那年我三十三岁!女儿刚满周岁,爱人坐在我的身边,接到妈妈的电话得知狗老死的消息时,我哭了,真的很伤心,便对爱人和女儿讲起了我和大白狗的事情------我说,大白狗或许不知,我除了它,再也没养过任何一条狗,心中永远只有它一个!并不是没有见到更好更漂亮的狗,但是,为了我的大白狗,我永远不会再抱其它的狗!

  爱人撇撇嘴说:“我是当大白狗是小舅子呢?还是当它是情敌啊?”

  “可是,真的就那狗懂得我怕黑,天天去村口等我!”我说。

  那夜,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我的大白狗来到我的身边,习惯地舔着我的手背,然后,轻轻地坐在我的身边,大片大片的金色的油菜花开,天空是那么蓝,那么蓝-----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