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阳光独舞,在落地窗前

发布于:2013-07-29 10: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河南花海边香

  她起身拉开那巨型窗帘,好像在骄傲地为我展示一个不同寻常的别样世界。午后的阳光洒满了宽大明亮的落地窗,整个房间突然亮堂了好多。然后,她转身关掉房间的欧式吊灯,我们就这样一人一把座椅,四目相对之余,一边品茶一边聊着文坛上的大事小情,以及彼此的创作近况。

  这是2009年5月,我去省会郑州拜访一位知名网络女作家时的情景,这是人生中最美妙最惬意的时刻之一。当大多数人在辛苦奔波,被城市的快节奏催赶得疲于应付时,我却和一位出过好几本书的女作家在落地窗前,在阳光的沐浴下畅谈文学,共聊人生。犹记得当时还身为在校大学生的我,如何高谈阔论自己的文学梦想,犹记得那位作家前辈,如何推心置腹地向我讲述文革期间她和她的家人遭受的苦难。4年之后的今天,我依然对当时讨论的场景历历在目,尤其令我记忆深刻的是她家那扇明亮照人的落地窗。

  如今,我早已经不是那个意气风发,胸怀大志的文学青年,甚至觉得曾发誓要“改变中国文坛现状”的自己是多么地无知与可笑。我选择了一份与文学扯不上半毛钱关系的职业,在商场中奋力拼杀,却在内心深处永久地烙印下了落地窗的模样。

  由于工作地点的变换——我由公司的一家分店调动到另一家分店,我不得不找个新的容身之所。5楼的502房间,虽然条件很好房租极贵,但一向倔强的我只对房东肯定地说:“嗯,那就这个房间吧!”赚得生意的房东喜笑颜开,立刻为我对这间房进行了必要的简单的介绍,言简意赅,我认真听着并记下了房东的手机号码。我为何毫不犹豫地选择这间房,原因有几条,首先我看中了占了大半面墙壁的落地窗以及外面的阳台。当然,房间内的家具颜色和布置都是我青睐的自然清新、简约明快的风格,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不知为何,我总爱独自坐在落地窗前,被透进来的阳光环绕。可能是单人租的房间空间狭小,我只是为了缓解视觉上的压抑和平日工作的压力,不至于有种被禁锢的感觉吧。将金黄色的绒布窗帘拉开,让落地窗为我展示外面的大千世界,我的心窗也会自然而然地打开,一些忧愁,一些疑云,都会慢慢消散。

  有空我会邀请我的同事和朋友来这里谈心,可能只是两三个人,却依然聊得很开心,饶有兴致,话题也打得很开。我习惯性地坐在落地窗前,一边望着不远处的树木,房屋和路人,一边就我的个人所思所想侃侃而谈。我固执地认为是落地窗和阳光给了我们如此舒服惬意的交流氛围,我喜欢将自己的心窗打开,就像重复一个简单的动作——把窗帘拉开。房间里的衣柜,书柜,桌子和大床都是棕红色的,加上洁白的墙壁和光滑的大理石地板一切都是那么安静祥和。我偏爱自然柔和的家居设计风格,尤其看重是否有宽大的落地窗来助我打开思想情感的任督二脉。

  房子之所以要设计出窗户,最初也是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让阳光照进来,在古代这是最主要的采光方式。而我只是希望窗户足够大,让我在房间里任意角度都可以享受到阳光的恩泽,看到外面的世界。

  突然忆起大三那一年,文学教授给台下的我们讲山东作家莫言的小说,讲莫言的语言具有独特的创新美学,比如他有句“阳光在桌子上舞蹈”。没想到几年后,当初被誉为中国最具有实力拿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之一的他,真的不负众望荣获了国人期待已久的诺贝尔文学奖(2012年)。至于教授是如何富有激情给我们讲莫言的,我已记不清具体内容了,唯独记得那句“阳光在桌子上舞蹈”。或许我之所以倾情落地窗,大多是受了这句名言的启发吧,难道不是吗?

  无论是鸡啼破晓的黎明,阳光柔和的清晨,还是落日余晖的黄昏,月明星稀的深夜,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安静地拉把椅子坐在落地窗前。或手捧一杯咖啡,或翻看买来的新书,或听几首流年经典老歌,或纯粹只是玩玩手机游戏,聊聊手机QQ。总之是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完全剥离开来,有一个独立的安静的私人空间和状态,我以为这就是一种幸福,许多都市人梦寐以求却总因为工作忙应酬多而忽略掉的幸福。

  我不敢说我是优越的,但我敢说自己是幸福的,只因拥有一扇大大的落地窗,以及满屋子的温馨阳光。我多么渴望能化为一束金黄色的阳光,安静地在落地窗前,跳出优美自由的舞蹈。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