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忽然杂谈三:同样是暴利,胸罩为何不敌房地产?

发布于:2013-05-20 07: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最近,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和当当网董事长俞渝在“商界木兰”年会上向房地产大鳄任志强抱怨房价太高,称“一套房把三辈子的收入都掏进去了”,结果遭到任志强的反诘,任志强反问夏华,一个房产项目从开发到最终完成要好几年,你做一套衣服用多久?任志强说,再说,“胸罩那么大一点,要好几百块钱,按平米算,比房子贵多了”。任志强的这一段调侃,让人忍俊不禁。

  确实,一个胸罩只有巴掌那么大,却能卖上几十元、甚至几百元几千元,可见,胸罩和房子一样,都属于暴利商品。然而,为什么同样是暴利,胸罩却不敌房地产呢?人们对胸罩和房子的价格反应,也截然不同呢?对房子价格,人们是深恶痛绝,而对胸罩的价格,似乎就温和多了,难道因为胸罩是女人用品?所以人们爱屋及乌,不予计较?我看非也,人们对同样是暴利的胸罩和房子态度如此截然不同,看来,有必要作一份梳理,看看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

  其实,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类比,都是商品,又都是生活必需品,价格又都那么高,要是按照面积算起来,胸罩甚至比房子还贵,还暴利。所以,任志强说胸罩比房子贵多了,说的也是大实话。然而,尽管胸罩“很色很暴利”,但是,人们对胸罩价格却并没有太大的反应,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其一,胸罩虽然是商品,但却不是大件商品,这是最重要的区别。胸罩这玩意儿,就那么大一点,价格再贵,消费者也还能买得起,不像房子,小则几十平方米,大则一百多平方米,甚至几百平方米,价格又那么贵,因此,买一套房子“把三辈子的收入都掏进去了”并非虚构。但生活中,我们没听说谁为了买一个胸罩,“把三辈子的收入都掏进去”的。

  其二,胸罩虽然是生活必需品,但却不像房子那样人人都需要。胸罩这玩意儿,是为女人量身定做的,只有女人需要,而且是进入青春期以后的女人才需要。所以,胸罩并不像房子那样,成为人的必需。即使是女人,即使不戴胸罩,一样穿衣吃饭,一样谈情说爱,对生活不会构成任何的影响。但房子就不同了,没有房子,全家人就得风餐露宿,饱受风吹雨打和冷热之苦,没有房子,男人还讨不到老婆。因此,即使胸罩和房子一样暴利,但却不可同日而语。人们可以没有胸罩,但却不可以没有房子。除了流浪汉,谁不是住在房子里?不管是开发商建的还是自己建的,也不管房子的质量如何,品味如何,有了房子就等于有了家,流浪汉还找个桥洞当房子呢!没听说谁买了个胸罩,就说等于有了家的。

  其三,胸罩和房子占用的资源不同。胸罩是用棉花做成的,占用的是可再生资源,但房子就不同了,房子占用的是土地,而且是城市及城市周边的土地。而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因为不可再生,房源也就非常有限,房子价格也就格外引人注意。

  其四,胸罩比房子的可选择性要大得多。尽管胸罩价格也很暴利,但是,因为其原料是可再生的,因此,生产者可以生产出无数的胸罩,而且,生产胸罩的厂家多如牛毛。况且,胸罩价格也并非都像房子那么贵,既有面向贵妇的暴利胸罩,也有面向大众的廉价胸罩,而且还可以讨价还价。因此,对于胸罩,消费者有很大的选择性。但房子就不同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很小,房子不是老百姓随便建的,你只能在城市买房,而且只能从开发商那里买房,还不许你讨价还价。开发商是想卖多少就卖多少,想涨多少就涨多少,你说,公众对房价能不反感吗?

  因此,即使胸罩和房子一样暴利,但也没有房子那样的优势,所以,同样是暴利商品,胸罩却不敌房地产。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