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旅美札记:在云端

发布于:2013-02-15 15: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花想容兮

  序言

  “爱疯四”手机是个绝好的东东。在旅美的征途中,它发挥了极好的作用,用镜头和文字真实记录下了飞行中的“此情此景”。有了它的相伴,漫长旅途才抛弃寂寞彰显灵动。“爱疯”手机改变了人的习惯,也一定会让人将它持续“爱疯”。通过“爱疯”手机即兴写下的只言片语,稍加整理就成了这篇《在云端》。是为序。

  (一)

  北京飞往底特律班机上。

  通过客机上的舷窗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垠的莽莽雪原,凸凹有致的皑皑白雪中点缀着蓝蓝的湖泊。

  这种白是另类的白,这种蓝是别样的蓝。

  纯净的世界,童话般的意境!

  如果不是光芒四射的太阳悬挂在湛蓝的天空,我还真以为是蓝天白云。

  不错,它应该就是蓝天白云,必须是蓝天白云。

  那凸凹有致的白雪就是白云簇拥产生的奇观,那点缀其中的蓝蓝的湖泊就是白色云团没有完全覆盖的又一层蓝天。

  (二)

  底特律转机飞往纽约。拍摄下珍贵镜头和影像。机上作诗一首《漫步云端》:

  舷窗外面,团团白云,层层叠峦。心无旁骛,漫步云端。

  舷窗里面,各色人种,相处泰然。世界大同,漫步云端。

  舷窗内外,张驰有致,祥和一片。清心寡欲,漫步云端。

  观云赏天,小我无存,大我彰显。返璞归真,漫步云端。

  (三)

  透过舷窗望去,满眼是静止的云海,只有机翼在微微颤动,感觉飞机像蜗牛一样爬行,整个世界都是淸纯静谧的。乘坐班机感到的微微的振颤,比乘坐奥迪轿车还要稳当很多。但是奥迪轿车的车速是无法与客机飞行速度相比拟的。同样是窗口,科技含量大不相同;同样是玻璃,材质大相径庭。

  这就像同样是人,由于地位差别、贫富差别、城乡差别、国度差别,生活、工作质量及幸福程度就会大不一样似地一模一样。

  (四)

  俯瞰机身下的蓝天白云、山脉河流、城市庄园、森林植被、沃野农田,一想到将要飞行十个多小时,厌倦就使我闭上双眼。

  不停变换的时差,使我感觉白天多于夜晚。生物钟乱了,闭上眼睛也难于入眠。

  隔着舷窗向外看,前方的机翼仍然是微微颠簸,它下面的一切仍然是静止,飞机仍然在蜗牛样爬行。只是不经意向后望时,才会发现风驰电掣般与它相向的流云,尤其是天色乍黑还亮时。直到皎洁的月亮露出笑脸,机翼尾部亮起星星样小灯时,湛蓝的苍穹变成浅浅淡淡的微蓝,洁白的云也失去明亮而变成灰暗的一片。

  (五)

  天黑了,只有孤星弯月;舱静了,只有嗡嗡的机鸣;心定了,只有遥遥的思念。

  月亮不见了,兴许睡觉了。只有机翼尾部闪亮的星灯发出白炽灯般闪亮的光,整个机翼闪电般交替闪烁着红白相间的光。原本“喜羊羊”般洁白亮丽的云团和天马行空般飘逸的云朵,此刻露出了狰狞的面孔,躲在机翼后面半天不肯露脸的月亮怯怯地透出一丝儿诡异的光。

  一种莫名的恐惧,使我拉下了舷窗的遮挡幕帘。

  (六)

  整个世界都黑了,只有这架航班的机翼上闪着红白电光,机翼尾巴上的“白炽灯”像星星点灯,给漆黑的世界以希望。烟头大的红点儿周围泛着红晕,羞涩地被班机甩到了后面。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的日出,原来万物生长依靠的太阳也有渺小的时候。

  黑暗中又透过来些许亮光,远远望去,小的可怜、密密麻麻却夺人眼球的这些灯光所在地,兴许是一座或偌大或中等或古老或现代或古今合璧的城市,但此时此刻,在我眼里它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不值一提,多么的转瞬即逝。太阳尚且如此,城市当然如此。

  (七)

  夏威夷飞往洛杉矶。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构成整个空间。俯瞰这白和蓝的世界,心旷神怡。坐看休闲的白云,或静或动或走或卧或奔跑或飞翔,或植物形或动物状或簇拥为雪团或飘然若仙。

  身处云端的我,在羡慕白云的飘逸悠闲的同时,却不敢有些许同等的奢望,尽管在自由女神光芒普照下的美国的天空翱翔蓝天。

  云是飘逸的,人是自由的,心是美好的。不敢苟同,不等同于不想苟同。追求幸福、远离痛苦是人的本能。在云端自由自在放飞心情,是闲情逸致,也是机遇难求。

  (八)

  洛杉矶转机乘坐稍小点的飞机飞往拉斯维加斯。

  拉斯维加斯,不夜城就在我的脚下。世界上最大的赌城之一,诱我试试运气。

  (九)

  从底特律飞回北京的班机飞越太平洋。在太平洋云端,我在“爱疯四”手机上写下了即兴诗歌《活在云端》:

  如果生命接近尾声,我愿活在云端。
  听班机轰鸣,看白云变幻。
  困了悠悠睡去,饿了唤人供餐。
  不再有尔虞我诈,也没有兄弟翻脸;
  静静地回顾历史,让遗憾留在人间。
  宁愿困守班机,也不愿飞回人间。
  只要班机永不着陆,我就不会把生命留在太平间;
  一定会将这微不足道的生命,留在太平洋云端。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