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香菇炒白粿

发布于:2013-02-03 11: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山村里,冬天一到,让百姓津津乐道的美食之一就是香菇炒白粿。

  打白粿的米是自家田里种出的粳米,也叫禾米。这种米韧劲大,爽滑,打粿最好吃。打成的粿被搓成粿条或压成粿饼。凉干后,码在可以装上百余斤粿的大缸里,倒满清清的冬日泉水,一直可以吃到来年的春暖花开草长莺飞。

  香菇炒白粿这道点心,白粿是主角,香菇是配角。大蒜,葱,芹菜,芥菜心都只是跑龙套的。

  炒粿用的香菇,是从壳斗科树木身体上直接长出来的,纯天然的,没有半点世俗功利的。这带着山野气息,天地精华的菇从山上采来。到家后依旧活色生香,清纯无比。随后,剪去菇脚,洗净,用手撕碎,装在瓷盘里,静静地等待着出场的绝佳时机。

  而眼下市面上卖的人工香菇,虽也保持着香菇的原型和一点可怜的菇香,总有点东施的味儿。与村民们记忆里的香菇无法比拟,用那种锯末做的长在大棚里的香菇,炒起粿来其味就大打折扣,不由得让人感叹:粿还是原来的粿,换了配角就像换了人间似的。

  白粿切成鸭舌状或寸余长的细丝,随意地放在青花大碗里,时光中泛着羊脂玉一样华贵的光芒。如似曾相识的荷塘月色,又如千年前繁花落尽的心事。于晦暗年华里找到一个温暖而浪漫的落脚处。

  当大锅里的肉丝被炸得丝丝作响时,香菇作为引路人,用一种奋不顾身的姿势走在前面。在三下两下的翻炒后,白粿开始粉墨登场。加入红酒、味精等调料后,一阵雾气迷漫,浓浓的香味在简陋的小屋里弥漫开来。

  一大盘质地细腻,色纯如玉、柔中带韧,香软可口,让人垂涎欲滴的香菇炒白粿。这人间绝无仅有的佳肴,深闺美人似的正式地站在舞台中央。这如阳光般的容颜,瞬间点缀了荒诞而不可触摸的世间光景。让几多苍凉几多感慨的心里涌动着暖暖的爱意。

  吃辣的人,可加上辣椒,趁热吃,冷峻沉寂的冬日、这充满了人间烟火味的点心,直吃得人们身上暖烘烘的。沉默寡言的山民,于意念的春光里围坐在四方或圆形大杉木桌前,静享人生。

  狼吞虎咽间,一任美好的味儿在舌尖缠绕,所有的人生悲喜,嘈杂过往,都在这猝不及防地袭来的几许清香中变得美妙绝伦。所有的世事、艰辛如浮光掠影间温言细语的遥远回音。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