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冬笋

发布于:2013-01-26 10: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宿舍后面有一小片竹林,冬天的一个中午,阳光晴好,闲着无事,到那儿走走,独享一下精神的宁静。

  倚在一株亭亭玉立柔情美坚韧的竹儿身上,听风儿如尘烟掠过,随后传来哗啦啦山涧清泉般的声响,悦耳动听。大自然为我演奏最柔美和弦,我就这样静默地聆听着来自岁月深处的声音,安享一个人的宁静。

  偶然一低头,不远处的一块泥土,微微隆起,像妇人初结喜胎的小腹。细看隆起处还有轻微的裂缝,很惊讶:笋?不能确定,竹林里有很多这样似是而非的表象,以为是笋,待挖下去,却什么也没有。

  离开如玉之润的竹,蹲下身,泥土很松,用手轻轻一拨,嗬!细细的金黄色的笋尖儿露出来了,果真是笋中皇后——冬笋儿。这是她特地从红尘外向我走来?突然觉得一缕心念暖柔,自个兀地笑道:多情了!

  笋有龙鳞般的壳,白玉般的嫩肉,自古被视为菜中珍品,故有“山珍”之誉。何不挖来,打打牙祭,改善一下冬日里一贫如洗的生活。

  转身回宿舍,找来一把小锄,挖开泥土,一个可爱的浑身穿着金黄衣裳的笋儿斜斜地,一动不动地躺在那儿,看样子还沉醉在竹海摇篮温暖如春的梦里。阳光斑驳地从竹叶间瑰照下来,静默而美丽。

  可爱的笋儿,幸福的笋儿,人世间的庭前花开,月满清照、高山流水以及杀虐、掠夺、男盗女娼,刀光剑影,一幕幕都与你无关。若不是我的唐突你会一直像睡美人样睡在这儿,等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记得父亲曾说过。世上本来没有冬笋,因为有个叫孟宗的孝子,隆冬时,母亲病了想吃笋。孟宗顶着寒风跑到竹林里找笋,怎么也找不到,急得坐在竹子下哭了。岂料这一感动天地的哭,就让他看见一根笋从地下冒了出来……

  小时候听这故事还真的好相信,孝不但能感动人心,更可以感动天地,连竹笋这样的植物,都能让孝心感动得提前生长出来。现在再想起这个故事,心里只觉得好笑,想必这个孝子是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生。找不来冬笋,只好坐下来哭。人在哭泣时涕泪俱下,手脚乱动,脚下的泥巴松开了,且他正坐着,就看见笋儿了。真有点儿瞎猫遇到死耗子的凑巧,却被编成一篇孝的文章流传,可见文人的能耐有多强。

  《诗•大雅•韩奕》就有绚笋及蒲之句,可见冬笋也是住在诗经里的一种植物。冬笋味甘、无毒、主消渴、利水益气、营养丰富,作为膳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所以很多重要典籍都有记载。

  一年四季都有笋,冬笋味道最佳,无论凉拌、煎炒都是人们喜欢的佳肴。大文豪苏东坡把笋当作美食,认为吃笋的人“不瘦又不俗。原来笋还是美容食品。

  文人墨客喜爱竹笋,为此写下不少佳作。如杜甫的"无数春笋满林生,柴门密掩断人行。李商隐吟道:“嫩箨香葱切出林,五陵论价重如金。"周邦彦写道:"新笋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连短命诗人李也留下了“斫取青光写楚辞,赋香春粉黑离离的佳句。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不但常常吟竹、画竹,而且还十分喜爱竹笋,美其名日“寒士山珍”。而亡国之君李后主却把笋比喻玉女尖尖的手指:"斜托香腮春笋嫩,为谁和泪倚阑干。"

  后来,我在这片竹林里,又连着挖了好几个冬笋儿,望着无意中得到的笋,喜悦的心情舞蹈着飞过寒冷抵达花儿盛开的地方,触摸阳光的温暖。一时间,轻掸岁月尘埃,释放了一身疲惫。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