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玫瑰花的葬礼

发布于:2012-05-10 11: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暖花痴开

  花自飘零,水自流,玫瑰一落,古冢头。

  血泪合流,碾作尘,化为碧血,零枝头。

  玫瑰花雍容华贵,一开就开得倾国倾城,富丽堂皇。这是她的气质,如果细窥它的花瓣,我们会发现,它永远是那么的纤尘不染,虽然高贵,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今天知道,玫瑰花要凋谢,清晨就拿着板凳,坐在门前,守候树头的残红。今天知道,玫瑰花要凋谢,拿着洁白的花圈,祭奠使世界美丽过的玫瑰。弥留之际,它凑近我颤抖的耳朵,说,今后的玫瑰再也不会这样红,请珍惜世界的唯一。

  不曾信服世界上有唯一,这唯一,必定包含着太多的不唯一。

  它代表着一个时代——一个要想有多美丽就有多美丽的时代,一个要想多绚烂就有多绚烂,自由奔放的时代,它仿佛为自己划定了一个国度。人能尽其才,物能尽其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绝不存在。陌生人不是陌生人,在它们的眼里只是未曾谋面的远房亲戚罢了,值得信赖。商人不是无奸不商,也不失无商不奸,只是做一种平等交易。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并不是纯粹的利益关系,而是根据各自的劳动能力,共同促进社会进步的合作关系。所谓教育,不再停留“学而优则仕”的功利层面,而追求一种设坛讲学,如沐春风的境界。

  万事万物都追求美,美没有终点,审美的角度千变万化。一朵花里蕴含一种美,一朵花里见一个天国。玫瑰花的哲理就在——摒弃传统的以素洁为美的观念,纵万红笑我太痴媚,我笑万紫太俗气。美不是指颜色层面的白,只要符合大众的心理,让人赏心悦目的东西就是美。人们以松为美,瑟瑟风中,依旧亭亭而立。松该笑玫瑰矮小,没有“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的精神,玫瑰却笑松不知变通,不一定要在悬崖峭壁上。正如现代的爱情观念,许多人并不知道珍惜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关爱,认为为了所爱的人割腕跳楼,相思成疾才算是真爱。悬崖边的爱情真的很悬,稍不注意,两人的山盟海誓只能由皇天后土来见证。松们自虐似的追求美,为玫瑰所不齿。因为它背负着刚毅的枷锁,忽视了自由的追求,玫瑰呼吁,解放自我,才是真的美。

  有很多人就爱随波逐流,潜意识里害怕舆论的谴责,有人说东家的瓜甜些,东家的瓜就一定甜,说西家的姑娘漂亮些,西家的姑娘就一定漂亮。东施效颦,就成为了千古笑柄。有的时候,某些人并没有随波逐流,以丑为美,迫于世人的嘲笑,也就放弃了对美的挖掘。

  玫瑰花还代表着上流社会人的心声。下流社会的人不知是怀着仇富心理还是无知心理,不能公正地对待社会财富的不均分配。不懂外语的人听见一口洋话,就会嗤之以鼻,说什么:连国学都没学好,还谈什么外语,不就是卖国贼吗?不懂技术的人会觉得搞科研的人是在装模作样,没有他们来供应基本的物质需求,科研从何而谈?不会艺术的人觉得,扭秧歌的,唱小曲的,做戏子的,都是丑角儿,在古代是最可耻的,怎么到了这个时代成了人们顶礼膜拜的对象?他们难以接受上流社会的生活方式,现在人们所说的“神马都是浮云”。在某种程度上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是酸的的表现。

  周敦颐说莲“出淤泥而不染”,谁知道他到底是看中了莲洁白的外表还是内心?也许那些圣人之事自欺欺人吧。现代的小伙子在美的追求上不再崇拜圣人,他们只追求眼中的美。

  神父问玫瑰花为什么愿意毫无私心地把自己的美丽留给世人,玫瑰花像新娘子面对新郎一样,含羞带笑地说,不论贫穷富贵生老病死,它都会对世人不离不弃,把好心情好故事带给大家。玫瑰花文明纯洁的光环不再笼罩着我们,我们常常生活在杞人忧天的生活里。尤其在我们翅膀变硬的时候,我们离开了天使的拐杖,在异国他乡求学,自立门户。每个人都匆匆忙忙地拿着扫帚打扫门前之雪,不管他人瓦上之霜,即使有一颗爱心,也是爱莫能助,不能像玫瑰那样花团锦簇,同舟共济。

  炫富的人,弄不好会引火烧身,有才华不免遭人嫉妒。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忠诚正直的人为了谋求生存,也就功成身退,造成社会人才流失。

  不愿与人同甘,就装穷,总说葡萄是酸的,这就会让很多巴望的人没办法沾一点光。有权有势的人必得守口如瓶,时时刻刻如履薄冰,不泄露机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有时你从他们口中获得的是金钱,有时你会从他们口中得到不该得的信息,最终使自己陷入困境。我也看到了教学上的悲剧,从前的三尺讲台上,老师是主角,现在的三尺井台上,学生是主角,在过度提倡人性化的时代,老师成了奴隶。不得不说,时代变了,就像玫瑰花带着它真正的精魂,告别了人间。让我们不得不感慨:秋风萧瑟今又是,换了人间。

  187277109081593513634@qq.com湖北民族学院学院路39号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