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活拾贝(三)

发布于:2012-04-27 14: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密

  一

  人们都有思乡情结,如周作人写过《故乡的野菜》,郁达夫写《故都的秋》、老舍写《想北平》,为什么这么多的人都有这个相同的主题呢?思乡是国人的难以割舍的情结。

  二

  有个商场的保安跟我讲:“看见别人在商场里吸烟我就大声喝止,一点面子不留给他。”说这话时就看见有人吸烟,他果然说到做到,大喝:“把烟掐了!”那人一脸不高兴地灭了烟。这时,这位有功之臣掏出一支烟来点燃慢慢抽了起来。

  三

  人们都说锣声响,却从未有人提到过敲锣的锤,正如人们赞箭利而将弓冷落一边一样。人们都说幕后英雄同样伟大,然而有谁真正关注过他们?电视电影明星多么光彩,剧组人员我们记住了几个?

  四

  隔壁的阿姨回来看望父母,也把她的孩子带来了,我正好在她家,她在教育局工作。她就对奶奶讲:“我开车回来的路上看见一个扫大街的老头,枕着扫把睡在路旁,我就对小孩讲:‘那帮扫路的人早晨5点钟起来扫大街,冬天北风吹,夏天太阳晒,连个睡觉的地方都没有,一个月拿几百元钱,你看你舅爹舅奶,早晨睡个早觉中午睡个午觉,一个月三四千。”

  我听了浑身不舒服,扫路的人最可爱,每当我看见有扫路的老人我心中就有一种敬意油然而生,在心中默默地向他们致敬,他们是城市美容师,如果没有他们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只怕拿三四千的人也不会安枕了吧。更让我觉得有点绝望的是这话是国家公务员市教育局的人说出来的!我就跟她讲人要以为社会做出的贡献的大小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而不是看拿钱的多少,我又有点觉得可悲,搞教育的人现在还要我一个未成年人来教育她。

  她说:“我爸妈已经为社会作出过贡献了。”是这样不假,但是就现在来说扫路工的贡献比他们大,我就知道了她是接受不了我的话,就婉转地说:“现在有些老师接受不了学生指出的错误,我高中的老师讲苏轼的《赤壁赋》讲到‘舳胪千里,旌旗蔽空’时说‘舳’是船头‘胪’是船尾,我就私下里纠正说‘舳’是船尾‘胪’是船头,他就不高兴。”她说:“你不应该说。”我又有点不高兴:“我不说考试考到全班都错了怎么办?”

  你知道她说什么吗?她说:“全班都错了跟你也没关系。”“班级平均分降低班主任会不高兴的。”“班主任不高兴跟你也没关系,又不是你不高兴。”我还能说什么呢?由这些人为国家做建设培养国家的未来我有点担心。

  五

  钓鱼,钓鱼,若有人直接给你鱼反而无趣了,我们打游戏机时正因为有了困难才刺激,若是一路顺风打不打也没什么两样了。我们追求成功时也是因为有了奋斗才有意义,考大学因为十年寒窗而精彩,创业因为多年拼搏才辉煌。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