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东台仙湖游记

发布于:2012-02-13 19: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俊月
  仙湖园位于江苏东台市西郊,这是一座现代农业示范园。从高空鸟瞰仙湖园,简直就是一副山灵水秀的江南锦绣图!这是一个前景宽广、融现代高端科技和集旖旎田园风光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也是乡村旅游景点。
  我们首先去的第一站是运动休闲区。这是一所高档奢华的健身会所,它拥有各种先进的健身器械,还有海水一样蔚蓝清澈的游泳池。看着在水里扑腾,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游弋的人们,我真的难以置信,这就是咱们农民自己的娱乐天地。看着这一幕,我忍不住用手机拍下了一张又一张精彩的瞬间。
  负责接待我们的刘哥说:“这算什么,走,我带你们去一个好去处。”出了大门,我们跟着他一路北行,走了不足500米,在西北拐角处赫然出现了一个很大的密封智能温室。棚壁上十几个排风扇呼呼地吹着,为温室换气。棚脚下的小水渠里,涓涓流动着植物的营养液。一进大门,印入眼帘的首先是那些姹紫嫣红、芬香扑鼻的鲜花。再放眼望去,哇!还真是别具一格:一根根精心挑选过的如儿童胳膊粗细的竹子,搭建成一组组菱形的框架。我找不到果苗的根须在哪里,却看到丝丝缕缕的藤蔓在竹架上肆意攀爬,舒展。那壮实的冬瓜,瘦长的番瓜,长柄的葫芦,还有叫不出名儿的瓜果,就这么漫不经心地遍布其间,不可思议地在同一片天地里生长、开花、结果。
  这时,迎面走来两个农妇,她们正用手推车推着几筐大青椒,那红的绿的青椒,个个大如拳头,真的喜煞人。再看看地下,那依埂偎垄,还输着营养液的娇俏可人的樱桃番茄,还有那弯弯长长的紫茄子,看了都让人垂涎欲滴!
  你见过大片的植物生长在屋顶、墙面上吗?你还见过管道栽培,峰峦叠翠的锦屏藤吗?你有没有见过丝丝绦绦挂着流苏的屏障?只要你闭上眼睛,那南疆的芒果、香蕉、火龙果,以及北国的葡萄、苹果、山楂,果香飘溢,真是应有尽有。这里简直就是王母娘娘的瑶池蟠桃园,更是人间的天堂!
  走在古朴的小木桥上,脚下是那潺潺流动的水,一群红色的锦鲤在丰茂的荷叶下嬉戏游弋。许多叫不出名儿来的名贵花木,疏落有致地散落在苗圃里。人走在其间,一丝欢愉在你宁静的心田慢慢流淌,悄悄浸淫着你的心……
  出了园子,刘哥建议我们四处走走,以便更好地观赏仙湖的景致。可这园子实在太大,占地总面积达1.3万亩,绕园一周得十几公里的路程呢。我们决定以车代步,缓慢而行。途经西瓜棚地,见到几个农民工朋友正在采摘西瓜装车。可能是天气太炎热了,他们个个汗流浃背,汗水像蚯蚓一般在脸上流淌,顺着脸颊,直至脖颈。他们脖子上的毛巾都湿透了,脸也晒成坚硬的古铜色,这是劳动者的颜色。
  我终于看到那风姿妖娆,硕果累累的葡萄庄园了,还有那满眼苍翠,风姿绰约的翠竹园……我们一路消消停停,来到了百亩荷塘,这时外面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斜斜的雨丝以及暖暖的风儿,摇荡着满塘的荷花碧叶,也摇曳出了别样的风情。
  一路车儿慢行,满园翠色令人心旷神怡。前面不远处是一个美丽的湖泊,它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仙湖。美丽的仙湖碧波浩渺,一望无垠,它就像一面硕大的银镜被仙人遗落在这绿色的王国。而成三足鼎立之势的三岛:吕公岛、宴公岛,还有范公岛就像三块绿宝石镶嵌在湖泊之中。风儿徐徐,湖水波光粼粼,湛蓝的天空,漂浮的云彩,还有那富饶的绿洲,都倒映在清凌凌的水中,与太阳的光辉交相辉映,折射出别样的风景。那依湖而建的八幢楼宇,以廊架连接,形成了古典园林风格的建筑群。要是能住在这全山抱翠,绿水依依,古朴典雅的环境里,那将是何等的惬意啊!
  看看这里的奇花异草,看看满园的绿色农产品,以及那正在茁壮成长的苗木,还有那郁郁葱葱的枇杷园,银杏园、桃园……无一不浸透着我们农业科技人员和农工朋友们的心血和汗水。由于仙湖园范围太大,加上时间紧迫,我们不能沿途一一观赏。看来,我只能在以后再来一睹它们的风采了!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