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茉莉茶香

发布于:2009-12-24 21: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徐明明

 

编辑按语:茶美、人美,文章也美!   

 

俗话说“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茶文化在中国渊源流长,我不懂品茶,喜欢茉莉茶是因为它那袭人的清香深深吸引了我。  

工作之余,在案头泡上一杯茉莉茶,看热气从杯中缓缓飘出,醉人的幽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轻轻泯上一口,唇边、喉间甚至呼出的气体里都残留着余香。只消片刻,整间办公室就到处弥漫着淡淡的茉莉茶香,仿佛朵朵茉莉花在空气中层层绽放… …  

小时候家里来客人,落座之后,爸爸就让我给长辈们倒上一杯茶水,用的就是茉莉茶。待茶叶差不多沉到杯底,大人们就端起茶杯,小口喝着,不小心吸入嘴里的茶叶,再用舌尖轻轻舔回杯中。我好奇大人们喝茶时脸上陶醉的表情,有一回偷偷泡了一杯茉莉茶,喝了一口就感觉清新的香气直击味蕾,那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宁静与自然仿佛穿越了历史的时空再一次震撼我的心灵。  

流年不复,茶香依旧。一杯饮尽,再续上满满的水,给自己添水就不用像招待客人那样只需七分满。在客人看来茶满欺客,自己看来则是茶满喜人,就算是多喝一小口也是一种至高无上的享受。第二泡第三泡的茉莉茶,茶色清淡,茶香恬静淡然,最宜饮用。这时候的茶小啐一口,闭上眼睛,轻轻一咽,任茶水在嘴里流淌,吸一口气,缓缓吐出,茶香瞬间便在脸前肆意,整个人就像是置身于春天一般,蓓蕾初绽,花香拂面,令人回味无穷。  

茉莉茶只是众多茗茶中的一种,但它能以独有的清雅淡泊,自然生香。品味茉莉茶就像是品读人生,平淡是真,历久弥新。品味茉莉茶,用平常心去感受世界;品读人生,用平和心去享受生活。  

江苏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民歌《茉莉花》,其实茉莉花美,茉莉茶更香。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