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山马菜

发布于:2007-05-06 18: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汤以方

如果说我不知道山马菜,你也许会说我是孤陋寡闻,不过既然山马菜是在山里长的,我这个生长在平原上的人不知道也就不足为怪了。

第一次听说山马菜是在今年的四月份,我因闲到连云港古城海州的姐姐家小住,去爬白虎山时,发现一些人手提方便袋在采摘一种草,一问才知这不是草,而是山马菜。在我家乡平原上也有一种马菜,它具有清热解毒,祛病健身之功效,可治细菌性痢疾,小儿丹毒、恶疮。是一种茎叶既可以食用,又可以药用的野生草本植物。家乡的马菜茎匍匐地面,叶子小,呈倒卵形,而山马菜功性如何我不知道,但和普通马菜不同的是它菜茎直起,叶子较长,成一丛丛,一簇簇,也有匍匐在地面上的。它们有的长在砂土中,有的长在草丛里,也有的长在石缝中。但长在软土、草丛和背阴地方的一般都比较肥嫩粗壮,而长在光山朝阳和石缝中的大都比较瘦黄,大概是水份不足,营养不良的缘故,但却透露出它在艰苦环境下的一种较强的生命力。

听说能吃,我们也跟着采摘。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告诉我们,白虎山的山马菜不多,真正多的还是石棚山,南大山,孔望山,还有云台山等,那些山上水土多适宜马菜生长。经他们指点我们来到了石棚山,一看果然不假,山上到处都是,丛丛簇簇,在露水和雨水的滋润下十分喜人。有的虽已被人采摘过但从茎枝上又长出一个个嫩头来,表现出山马菜对生命顽强不止,生生不息的执着精神。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有没有山马菜,我只看到连云港有,所以我也就认定山马菜是连云港的一种特产,是大自然给连云港的山和连云港人的一种财富。

山马菜的吃法很多,可以生拌吃,也可以炒了吃,当然也可以用新鲜的或晒干以后加上肉、粉丝、蛋皮等拌和成馅子包包子、馅饼吃,那口感真是又鲜又美,好吃极了,尤其是冷拌,更给人一种清脆爽口,自然回香的野味。

采摘马菜的人很多。每天清晨,在石棚山、南大山,还有周围的几座山上,你都会看到数不清人手提方便袋在山坡上,石缝中,树阴下,草丛里,攀崖爬石,钻丛拔草采摘,等到七、八点钟的时候,就会采上几袋子,心满意足地下山了。由于山上盛产马菜,每年都会有成群结队的人上山采摘,采食山马菜已成当地人的一种习惯。据说在过去的年代,山马菜曾作为当地人们的一种主要食用菜,救过不少人的命呢!但如今山马菜已不再是人们充饥的食物,而是调节口味,品尝自然风味的上佳野菜。采食山马菜的最佳时间是三、四月份,因为那时春芽初生,菜长的嫩、净、鲜,五月份时就看老了。我来这里时,已是四月底,菜已明显见老,但仍然是采摘的好时机。为了一尝山马菜的野味和新鲜,我和外甥女早早上山,学着他们的样子兴味盎然地采起马菜,专门寻找又肥又嫩的从其茎枝上端的四、五个叶片处切下嫩头。我们在草丛深处,背阴石缝和人们不易涉足的地方采摘,有时还冒着点危险到陡坡悬石边,拿出采灵芝的精神猎取目标。露水弄湿了衣裤,野草划破了手指,全然不顾。巧干果然收获不小,尽管之前已被无数人扫荡过,我们不还是采到了自己满意的马菜,不到九点,我们带来的几个袋子就采满了,于是我们便气喘吁吁,满怀兴奋地提着收获下山。

采来野菜,我便亲自当厨。我虽不是美食家,但也懂一点吃的学问,经过我的艺术加工,不论是冷拌小菜,还是做出来的包子、馅饼,果然别有一番口味,大姐说,还真没吃过这么好的马菜饼呢!大姐是很难抽出时间去采菜的,我想既然菜美,我何不趁此闲机会多采一点呢,同时也爬爬山,锻炼一下身体。在海州小住的几天里,我每日上山,南大山、石棚山,白虎山上几乎踏遍了我的足迹,我把采来的大量马菜,搓揉晒干,足足有两口袋,姐姐说:这下冬天也有马菜吃了,你回去时带一些给弟媳尝尝吧,我说:肯定啦。

我很少有机会去姐姐家闲住,没想到那里到处都有的普普通通的山马菜却充实了我的生活,给我带来了乐趣,留下美好的回味。我想明年春天如有时间,我还会再去海州,去寻找山马菜带给我的情结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