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美丽的橙色侧影

发布于:2014-10-21 1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她是小区里一名环卫女工。我猜她的年龄该有五十多了,半世经风经雨,才会在额头褶皱出岁月的经纬,深深浅浅。那样的馈赠,她欣然接受,不遮掩。
 
  最初遇到她,是在小区的楼道里。初夏,天还早,去楼下拿牛奶,迎面便撞见了一片灿烂的橙色,那是她,穿着工作服,不知什么时候,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晨的阳光,透过楼道玻璃照进来,我看见,她的侧影美丽得很,有岁月柔和的银丝,在她发间若影若现。说她美丽,那是一种心里的认同,对勤劳,对所有用双手默默劳作,去赚取自己幸福的人们的认同,比如我的母亲。
 
  她的动作很快,但很轻,几乎听不见拖把碰撞墙壁的声音,只有偶尔的咳嗽声,轻轻地楼道里回响。一级一级的楼梯,被她拖得发亮,白如玉,有温暖的质地,叫人真不忍心去踩上一脚。轻轻地,拾级而下,心,也跟着亮堂了起来。
 
  孩子先我一步,对她打招呼:“奶奶好!”她抬头一看,立马回应了我们一个大大的笑。我只能用“大”来形容那样的笑容。眼角最大幅度地上扬,嘴角咧得很开,就像我的孩子开心起来的模样,可是对于一位孩子奶奶辈的人,能有如此笑容,真让我有些莫名地感动。于我,早已经习惯了微笑,再开心的事情,在心里膨胀,一到眉眼嘴角就收敛了,恰如我的人生态度,总在追求一个不愠不火。她的笑,是不是也传递着她的人生态度呢,喜怒自然,随性、随情,多让人羡慕。
 
  后来又遇见过她几次,有时在小区的路上扫地,有时在绿化带里清理杂草,认真,而又耐得住。夏天那么热的午后,她顶着一顶凉帽,蹲在草丛里,埋头干活,汗珠子一滴接着一滴,越滚越大。挺苦的,我想,可是好几次抬头和她的目光相接,却看到的是一张笑着的脸。她是那么地会笑,见到熟悉的人,总是用笑容打招呼,尔后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用力擦下汗,低头干活去了。
 
  孩子眼尖,每次都能从一群人中辨认出她,然后大声叫唤着“奶奶,奶奶”,就像是见到家里熟人一样。我也搞不懂,孩子为什么对她如此亲近,毕竟,我们除了打招呼,再无其他交流。然而,在感情的体验上,还是要相信孩子,他的理由,总是最自然、最人情的。和我一样,她起初,也有点好奇,甚而有些激动,叫我奶奶吗?是叫的我吗?她的声音很亮,脆脆的。看看周围并没有其他奶奶年纪的人,才转头一笑,照旧是大大的笑,兴许就是这笑,让孩子亲近。一颗淳朴的心,和一颗无邪的心,是有感应的,这份感应就是亲近吧。她有时候会说,乖,下次带饼干给你吃啊,或者对我说,她手上脏,不然惯惯孩子了。我告诉她没关系,可以抱的。她还是笑笑,最终还是没有抱。
 
  其实,我还想跟她多说些话的,可是始终没有说出口。我想告诉她,她和我母亲太像了,每天和阳光、和土地、和草打交道,粗糙的双手,被大地母亲一遍又一遍地摩挲,额上、脸上遍布阳光的吻痕。亦和我母亲一样,爱笑,爱大声说话。
 
  这也是我和她心理上的亲近吧,其实,她们都是我羡慕且热爱的人。
责任编辑:袁海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