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人年·牛年·狗年·猴年

发布于:2009-12-13 22: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祁桂平

      编辑按语:文章虽短,哲理颇深。

     坐公交车去老家的途中,上来一位年近八十岁的老太太,我虽抱着孙女却给老人让了座,老人很客气地连着说了几声谢谢。
      老人看我抱着孩子,就关切地问:“大姐,孩子是你什么人啊?”我说是孙女。也许是看我让坐的吧,她说:“让我抱抱。”我推托不过,就给了她。老人接过孩子说:“这孩子好福气,过着人的日子呢。”我听了愣了一下,只听她好象解释似地说:“这孩子过的是人年呐,你儿子现在过的是牛年,你现在是狗年,到了我这样的年龄就是猴年了。”我越听越糊涂,只好笑了笑,当作回答。
     也许老人知道我还是没听懂,她继而又说:“这点大的孩子无忧无虑,不愁吃穿,多少人伺候着可不是过着人的日子?而你的儿子要上养老,下养小,成天成年地苦着累着,是不是像牛一样?到了你这年纪,大事已经不能做了,只能给孩子们看看门,可不跟狗一样,而到了我这样的年龄,拖鼻淌眼泪的是不是像猴子一般?”说着还扮着猴子的怪脸,哈哈地笑了起来。
      我听懂了,车上的人也都听懂了,大家都被她的情绪感染得笑了起来。
      精辟之极!我不由地多看了老人几眼,从心里佩服她把人的一生概括得如此生动。便说道:“老人家,能活到你的年龄才是完整的一生,家有老赛珍宝呢,您老有福啊。”车上响起了一片掌声……

 

宿迁市府苑小区104幢108室:祁桂平 

邮箱:hyqgp@163.com

邮政编码:223800   
手机号:13013916991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