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茶中人生

发布于:2009-12-07 13: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沭水之阳

  今天上午没有课,闲暇之余自己给自己泡了一杯茶。注视着手中的茶杯,发现零碎的茶叶在热水中上下浮沉。那清澈的水因茶叶的丰盈而富有韵味,被张放的空间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充满了融融暖意。
  
  慢慢地水被染成了淡浅的绿色,那不甚明亮的颜色映衬着慢慢胀开的叶,竟有了一丝和谐。而此时茶叶也因水的盈润,那叶面渐渐舒展,脉络渐渐分明。每一片叶都好像一个自由的舞者,在水中穿梭,在水中婉转,往日的消靡被水冲得一干二净,只留下清新和活力。泡开的茶,一丝清香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开来,令人心旷神怡。最近的疲惫好像被这份清香一扫而光。整个人也完全沉浸在这份茶香里。让思绪自由地飞翔。突然想到一位名人的语句:茶一定要用心去品味,不然就不能体会到深蕴其中的神髓,现在深有感触。
  
  的确,刚喝下一口很苦,这是茶给人的第一感觉,然而你若静下心来,用心品尝,用心感受茶叶是怎样鼓足了劲儿释放汁液,怎样慷慨地把长久积累的精华融入水中,送到人体里,此时,茶的苦涩是否又多了一丝甘甜呢?也就是说你要发自内心去感受、体味。若只凭第一口就否定它,就太遗憾了。
  
  不仅是茶,其实人也一样。
  
  我们生活中发现,有时候和某些人相处,也许一开始感觉他很冷漠、严肃,但毕竟大家都还陌生,不能简单地评价一个人,否则也许会错失一个朋友。所以,你要像用心品茶一样,发自内心地感受他、接近他。要知道谁都不可能把自己的品格完全暴露在外表。你用心品茶,茶就会用它的清香可人来回报你的真心。同样的,你用心品人,那人也会用他的热情和关心来回报你的理解。
  
  看任何人,都要用自己的心去看,眼睛也许会欺骗你,但心不会。真心看一个人,才会看到他异于表面的最内在品质,非冷漠而是谨慎,非虚伪而是圆滑,非巧妙而是阿谀,非稳重而是奸诈。单从表面去评价一个人,不明智;轻易地对人下定论,往往会追悔莫及的,用自己的心去开启别人的心锁,才会避免将来难以弥补的缺憾。
  
  所以,记得茶要用心品的,那么人生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