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个“放大镜”的秘密

发布于:2009-11-06 23: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zyj2640

 

窗外,孩子们在玩枪战游戏,有的握着“手枪”,嘴里“啪、啪”地模拟着枪声;有的双手抱着“冲锋枪”,“哒哒-----哒哒”地喊着;有的伏在地上,眯着眼,用“狙击枪”在瞄准。吸引了不少大人观看。这是一群年龄大约在10岁左右的孩子们在进行的枪战游戏。  

从小到大,他们的玩具种类繁多,从小时候的童车到各式的电动玩具,从遥控车到滑板、轮滑鞋、轮滑,从变速自行车到折叠自行车。社会上流行什么,他们就能很快得到什么,就连电脑游戏,他们也已经是高手了,QQ聊天也都游刃有余。  

对比之下,我的童年是无法相比的,那时侯改革开放刚起步,人们的生活水平还很低,受此影响,我们那时候的玩具屈指可数。作为小男孩,我们也常玩枪战游戏,那时的玩具枪都是用铁丝弯成的,或者直接用树枝代替。  

一天,有伙伴在大礼堂门口捡到一个丢弃的探照灯,拆开后,找到里面有一块很大的“放大镜”,拿着它在太阳下烤纸、树叶甚至蚂蚁,直到它们冒烟,就像捡到一个大宝贝。小伙伴们争相玩耍,心里都痒痒着,抬头看到礼堂的屋顶上还有许多这样探照灯。于是就绕着礼堂转,看看能否进到里面去。最后,在礼堂后边发现门上有一个窗户,胆大的先敲碎玻璃,率先爬进去,胆小的也鼓足勇气跟着钻进去,找到上屋顶平房的台阶。到了屋顶,好家伙!这么多探照灯。找到开关,不亮的就拆下外罩,取走“放大镜”,这样,几个小伙伴都人手一块“放大镜”,比赛烧树叶,但不知谁走漏消息,其他的没有这种镜片的小伙伴,也都知道那里去找,经过“扫荡”,连能亮的灯也被剪断电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弄到“放大镜”,对于是否带电,是否危险都不重要了。  

厂里最后发现了探照灯都被破坏了,追查到学校,几个小伙伴陆续被查到,校长勒令他们交出“赃物”,一顿批评教育和写检查是难免的,由于数目对不起来,追查仍在继续。我还没被查到,就自作主张,拿着“放大镜”从礼堂的后窗爬进去,把它放在主席台上,并留言:“我已经还给你们,不要再追究了。”心里也是这样想,东西交回了,就不会有事了。不几天,厂里就来人,拿着“放大镜”和纸条找到校长,追查“漏网之鱼”了。很快根据笔迹找到我,同样的处罚也没能免去。这在自己的童年留下一段很深的记忆。现在的孩子想要玩放大镜,不需要再像我们那样去冒险了,商店里、街道边的小摊上都有出售,价格也很便宜。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农村、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许多家长的童年和我类似,因为如此,当他们有了孩子的时候,就将自己失去的童年补在孩子身上,家里玩具多的需要专门找箱子装。种类繁多:从普通玩具到益智玩具,价格也从几元钱一个到几百元一个,只要能让孩子玩得高兴,只要能开发他们的智力,做家长的也都慷慨解囊。  

其它的更不用说了。但我们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到,祖国发展了,人们的衣食住行的变化越来越大。  

对于企业,像我们厂几经坎坷,新项目在快速建设。先进的微机设备装置在厂里普及,学习新设备蔚然成风,随之而来的是收入提高了,广大职工购房买车、出外旅游等消费也在逐步实现。  

祖国在发展,从神七飞天到奥运成功举办,从抗击南方冰雪灾害到汶川抗震救灾,胜利继续胜利,而国庆60周年的大阅兵,更让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感到祖国的强大。  

作为中国人,我们骄傲!  

作为现代人,我们自豪!  

我和朋友谈起过这个“放大镜”的秘密,相似的童年,相似的苦,如今成为一种前进的动力。  

我和孩子们说起这个故事,让他们知道父辈们曾经度过的童年,希望他们珍惜时光,借助祖国的发展,茁壮成长。  

这就是一个“放大镜”的秘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