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烀“沙芋”

发布于:2009-11-03 15: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tablesinnet

  每天上班必经一农贸市场,连续几天,看到市场里多出不少卖山芋的摊子。不经意间,又到山芋上市的季节了。

    山芋,也叫红署、地瓜,但我们这儿方言叫它为“沙芋”。大人小孩,一直这么叫着。现在卖“沙芋”也方便了,通常是用三轮车拖来装好一袋袋的沙芋。五毛钱一斤,一袋二十斤,正好十块钱。好算账,给十块钱不用找零。

    我们一家人都爱吃“沙芋”,每年到这个时候,我家就开始陆续买“沙芋”了。每每都要一下子买两袋,放在家里的一个纸箱里,还放上些纸盖着,担心天气忽然变冷给冻坏了。买来的“沙芋”,像个宝贝似的,总有些舍不得大吃,只会在下稀饭时切几个放在里面,改变一下口味;做米饭时,把“沙芋”切成小小的方块状,放入锅里,与米搅和在一起,做出的米饭,又甜又香;还会把“沙芋”切成圆片状,放在炒菜的锅旁边炕着吃,也会把又细又长的“沙芋”埋入烧过草锅的火里烧熟吃,这与城里的烤“山芋”是一个吃法,那香味,把烤与煎的香味合在了起,真是美极了。这些吃法,都显得小气,一次最多就吃两三个“沙芋”。在我看来,较为奢侈的吃法,就是烀“沙芋”,简而言之,就是把“沙芋”放在锅里加水“烀”。现在,“沙芋”是宝贝似的食品,是副食,各家各户吃“沙芋”,很少再有这种颇显奢侈的吃法。

    印象中的烀“沙芋”,还是在小时候。那时,生活较为贫穷,到了“沙芋”收获季节,各家各户总要用烀“沙芋”的办法来缓解一下米面的紧张。每次烀“山芋”,我们这些小孩子就很高兴,看着父母把一大筐洗净的“沙芋”放入锅里,加上水,盖上锅盖,我们就急急地想烧火。这时,父母让我们坐在锅前烧着火,还要找一些菜叶之类东西,把锅盖四周会漏气的地方堵一堵,塞一塞。小锅烀“沙芋”——撒气了,是我们这儿一句俗语,意思是说,如果锅漏气了,“沙芋”就烀不熟。现在常用来形容把事情给办砸了。

    等到锅里有热气冒出时,我们那等待的心就有些急了,这时,父母总会让我们等等,再等等。如果现在掀开锅盖,就会漏了气,导致整锅“沙芋”不熟。等啊等,终于可以揭开锅盖了,兄妹三四个就围了上来,嚷着爸妈,拿这个,拿那个。有时候,自己就干脆拿过一只筷子,从锅里戳一个拿出来,那些光滑、红皮的“沙芋”,是我们的首选。那些“沙芋”多是“干面”(里面很干,甜甜,很好吃的那种)。拿在手里很烫,有时还要用布包着。手里拿着一个,还要再拣几个装在口袋里,几个“沙芋”下肚,一顿饭就差不多了。

    一锅“沙芋”,经过我们挑选,好的就被拿去差不多了,再加上大人们还要吃一些,剩下的都是一些样子不周正的“沙芋”。那时,家家都养着猪,这些“沙芋”就成了猪的美食了。我觉得,现在哪家能烀上十个八个“沙芋”就显得奢侈。在这个寒流来临之时,哪家人口多,烀上一锅“沙芋”,每人吃两三个,就当作一顿饭,我想,肯定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想着想着,心里感到有一阵暖意上来,身上暖暖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