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秋荷

发布于:2009-10-31 15: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徐业胜

是深秋,是傍晚,是菡萏香消翠叶残的荷塘。荷叶一大片一大片憔悴的面容,铺满了方圆数里。我一个陌生人,伫立在荷的中央,心绪如一束细丝,百转千回,绕成团,抱成抱,忽而又“哗”得一下子乱了。  

“碧云天,黄叶地”便是这样的景象吧!一千多年前的范仲淹定是站在这样的池塘前发出“芳草无情,更在夕阳外”的叹息的,叹息着叹息着,便拎起了从家乡带来的酒壶,让“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与范仲淹相反的是周敦颐,他是豪情的,临荷昂首高唱“出污泥而不染”,他歌颂应该就是眼前的一片吧!还有那杨诚斋,肯定在初夏时光临过这里,也许就站在这个位置,饶有雅兴的看着一只轻盈的蜻蜓轻轻的站在尖尖的小荷上。  

故人已乘风归去,此时此刻,这里是寂静的,没有都市的喧闹,没有人群的熙攘,没有负担,没有压力,只有大自然本本份份的天籁,风吹、草动、夕照、残荷。菡萏香消露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一代代发黄的情思,一份份古典的情怀在这里,在荷叶铺就的舞台上,正可以无遮无拦,尽情的翩翩起舞。  

夕阳的余辉映红了荷叶的脸,没有月,也没有柳,更没有朱自清先生笔下缥缈的乳白色的意境。这里只有深秋的残荷,只有落寂的寂寞的残荷。可是,谁又能听到一声抱怨呢?残荷就是残荷的风姿,穿过岁月,自有成熟的美丽。  

一个多情的下午,那个叫洛夫的诗人顽皮的呢喃过:“扔一块小石头,哗的一声,你的脸红了起来。”我也想捡一块石头,敲出荷腼腆的红颜来。但是我不忍,我怕我的任性会破坏这里的寂静。我只能静立,轻走,在深秋的傍晚,在一片无垠的荷的中间,在风吹、草动、夕阳、残荷的意境里。  

西风又起,残荷涌动,碧云天下好一片黄叶地。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