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绿

发布于:2009-10-23 09: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徐业胜

经过了一个无雪的冬天,特别想看见绿色。立春早过了,我却总觉着春天还没来。我始终看不见心中的那点绿,属于春天的绿,那片盘居在记忆里时刻浮上心头的绿。  

天灰蒙蒙的,刚下过一阵细雨。心情大概是受了天气的影响,老不宁静。放下手中的书,到外面走走。空气带着几分湿气,沿着水泥路前行,两旁的花池中有序地开着一些零星的小花,高一些的玉兰花,绽放着大大的花朵,只是还不曾有叶子,映入眼中,总是觉着孤零而无奈。花池里的泥土是新翻的,疏松而有致。走到路头,轻轻回来,心里却愈发凌乱。静静发会儿呆,又奈不住静寂的空气,起身来,到河边去。  

跨过喧闹不减的马路,顺着深巷一个人静静地走。巷里积着厚厚的一层垃圾,显得零乱不堪。靠近河边的那一堆房子,在灰蒙蒙的空气中犹显得冷落和荒凉。几个妇女正在几大堆破烂中挑着精华,遍地成堆的破烂散发着一股说不清的难闻气味。从破破烂烂中穿过,踏上河堤,心中一阵轻爽。堤上的地面还很干燥,河坡的草儿有了一层青色,是“遥看近却无”的那种,青里夹着黄。坡下平台新栽的柳树却长出了绿茸茸的叶来,蓬蓬地下垂着。枝小叶细,可怜兮兮的。不过我总算下看到今春的新绿了。  

看着了,却觉着并不是心里想要的那点绿。绿得微小,太少。  

毫无目的地沿着河堤走着,不时有人错面而过。他们也是来寻春的绿么?他们步履匆忙,应该不是我这般轻愁的人。  

转了一个弯,堤岸边有一片竹林,黄黄绿绿,又是一堆有绿色而没有绿意的绿。堤下的沟里两个农民正在翻土种植。农具一起一落,倒有着一股乡土的韵味。我想起了童年时家乡的菜花林,一望无际的金黄一片。童年的春天总是有那么缤纷的一段日子。闭上眼,菜花的菜味似乎又萦绕在我身旁,我仿佛又置身于油菜花的海洋,又听到了蜜蜂的嗡嗡声。童年穿行了菜花林的日子仿佛又回来了。  

抬起头,堤到了尽头。静静地折回,风迎面吹来,心中一阵虚无,点点轻愁,还有一丝凄然。堤下的柳枝叶在风中轻荡着,我一路数着这点点的轻绿,而我心中的绿,这世上原本就不会有吧?  

也许,只有回忆和想象才会产生永恒的美丽。一如我们的光阴触不到而意无穷。我是不该来寻绿的,生命中,应该多一些藏在心中的美丽。  

也许,我来的不是时候。太早了。  

空气依然湿润而阴沉,那堆房子里垃圾的味儿没变。捡垃圾的妇女依然在低头忙碌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