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走好脚下的路

发布于:2009-10-23 09: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徐业胜

 

  

    一位很久不见的女性朋友,向我报怨生活的压力,结婚时合两家之力付了房子的首付,现在又刚有了孩子,丈夫的薪水本来就不高,每月又要还房贷,又要花在孩子身上,在很节俭的情况下,还是一月一光。  

    看得出她很焦虑,内心很为“钱”所困,而且她最大的报怨是丈夫好像很安于这样的现状,并没有要象别人一样千方百计寻找机会赚钱。于是她开始抱怨丈夫:“你看某某多能干,人家白手起家,靠自己的闯荡,现在不但有房有车,还有一大片事业。”而本来内心也有压力的丈夫听她这么一说,压不住内心的火气:“那你当初为什么要选择我呢,你觉得他好你为什么不跟他结婚?”因为经济的压力,两人的小吵小闹总是不断。  

    “什么时候才能像别人一样买得起车呢。”她幽幽地说。  

     她的话让我想起一个在深圳做生意的朋友,一年稳赚二十多万。除了生意收入,业余还给一家培训机构兼职,又与朋友投资了一家小超市,忙得像个陀螺。最大的报怨就是整天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到了年底,就忙着把到期的贷款还掉,再借新的贷款,金融危机,客户一下子少了一半,生意只能勉强撑着,可是由于整天的忙碌,夫妻又两地分居,前不久又遭遇了婚变。每天也是烦得头大大的。  

    他有房有车,有一片自己的事业,差不多是前面说的那个朋友理想的状态了,可是,我没见他有多少的快乐,仍然是一堆的烦恼。没钱有没钱的困扰,有钱的人也有有钱人的困扰。  

  

    有个在网流传很广的脍炙人口的故事说:“有一天,在海滩上,一位富翁遇见一位渔夫正躺着晒太阳,便对他说:大好时光,怎么不多打些鱼?渔夫回答:打那么多鱼干吗?富翁说:卖钱呀。渔夫反问:卖那么多钱做什么?富翁说:有了钱,你就能如我这般,到这美丽的海滩上来休假,躺在这里晒太阳。渔夫反问道:现在我不正躺在海滩上晒太阳吗?”  

    渔夫的故事让我有两个方面的感悟,一是生活不能用钱来衡量,有些时候,有钱人没有的我们却正在享用。第二层的感悟是,现实生活中我们都不可能有渔夫的洒脱,我们都得天晴攒起雨天柴。在没有储备好明日果腹的食物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晒太阳的资本。明天饿肚皮的忧虑时时刻刻摆在面前的时候,谁还能心安理得去晒太阳?晒太阳,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在晒太阳之前,我们想得最多的是先要捕捞到足够的鱼。问题在于,多少鱼才叫足够?  

  

    能温饱,能生存,就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焦虑。  

    有一个禅修的故事。  

    有人问禅师:“修行需要下什么工夫吗?”禅师:“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  

    又问:“一般人都是如此,师父的工夫就是这样吗?”  

    禅师:“并不一样。别人该吃饭时不肯好好地吃,偏偏要百般思索;该睡觉时不安心地睡,还要千般计较。所以我和他们不同。”  

    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这就是生活,就是禅。禅师的答案与晒太阳的渔夫可谓异曲同工。我们总是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充满忧虑:担忧失业,担忧贫困,担忧疾病……一切生老病死无时无刻不在纠缠我们脆弱的神经。  

    晒太阳的渔夫能靠自己生存,又不可能瞬间改变自己的处境,活在当下,适当的知足一下又有什么不好?  

  

    前不久看电影频道播的一部二十年前的老电影,与现在的华丽制作相比,简直可以用不堪入目形容,武打的场面假得要命,可是在二十年前,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那武打场面是那么让我觉得惊心动魄。拿现在的标准要求二十年前的电影,显示是不现实的。二十年前的电影在二十年前是精彩的。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二十前的基础,今天电影的制作也不会发展到这个程度,也许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看今天的电影,也许也会觉得不堪入目吧。  

    如果说我们拿电影来类比的话,任何事都一样,我们只能活在我们此时此刻的环境里,不管在哪种状态,都是一种生存的状态,都得立足当下,踏实的过自己的日子,稳稳的走脚下的路,走好了,慢慢也就向更好的生活靠近了。温饱的人不应该盯着“有钱”的“潇洒”,心生不满,心生报怨,而忘了眼前的风景,而忘了看脚下的路,让莫名的忧虑把生活弄得一团糟。  

    活在当下,带着感恩和知足的心情去努力,真得是很好的感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