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谢谢食堂

发布于:2007-05-09 21: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秦

 

从小学一年开始,就跟随爸爸一直在食堂就餐,直到工作,仍然以在在食堂吃饭主。

在官墩乡政府的时候,一直跟着爸吃了三年食堂,后来到龙庙镇政府,又在食堂吃了六年时间,其间有一阵子,与二姐一起做饭吃,但主要的还是在食堂吃饭居多。在龙庙镇政府吃食堂的时候,偶尔的时候,爸还会与我一起在食堂做饭吃,炒点菜,那种滋味也是不错的。有时候,食堂吃好的,我又没来得及去吃,爸还会带一点给我吃,尤其是食堂吃豆腐卷的时候,我如果没有去吃,爸就会带两个给我吃,我吃饱了还想吃啊。

然后到师范读书去了,除了放假回老家,其余时间都在学校吃食堂。

毕业后到龙庙这边工作,第二年就到龙庙中学。一直在食堂吃主餐。起初学校厨房是在一间小房子,吃饭也就零星几个人,后来食堂搬到后面,又搬到前面,可以说是几经搬迁,而我在食堂吃饭的习惯始终未变。在四有工程的帮助下,我校大食堂成功开办,对于我校来说,还是对于我个人的吃饭问题,这成了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了。

自以为,个人的口味还是蛮好的,不管是好一点的饭菜,还是差一点的饭菜,都不会影响我的食欲,不管是美味佳肴,还是粗茶淡饭,我都能吃得很饱。有了大食堂的开办,吃饭又有规律性,我逐渐变得胖了起来。每天早自习过后,上午第四节课以后,第一节晚自习后,多数情况下我都要到食堂吃饭。省下了许多时间可以去做一些别的事情,不必要在吃饭上浪费时间了。我充实的生活,与食堂按时的饭菜还是不无关系的。有几回,晚上去洗澡,显得有点迟了,可到了食堂,还是吃到了可口的饭菜,心里很是感激。常想到一句话:食堂似我家,吃饭全靠她。

几年下来,在食堂吃饭,省下了一些小费不说,还让我有充实的时间忙于学校的工作与自己的爱好(写作上面),所以,我的心里始终对食堂怀有一种感激之心。到一个单位,最关心的就是有无食堂,只要有食堂,有什么事情都好办。我是最反对在做饭上浪费不必要的时间的。我坚信,以后人们的生活也要集约化,有专门负责做饭的人,不是说现在的厨师,就像我们到工厂一样的工作来做饭,让别人有足够的时间来做一些别的事情。也可以说,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须。

认识了孙巧英,起初也在食堂吃,后来渐渐吃得少了。有的会以为我们一起做饭吃,这也不错,做了几回,但绝大多数,我与她是一起下小饭馆的。此前,我就对她说过,将来不会让她天天做饭的,但少数的几次,丰富一下生少是可以的,毕竟做饭也是快乐的一件事情,但说天天做饭,那是不行的,因为我知道,做饭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情。我与她说,我们虽然不是有钱人,但我们到小饭店吃饭的钱还是足够的,一辈子都够的。

不管怎么说,将来是在食堂吃的多,还是在小饭店吃得多,还是在家里吃得多,但在我的心里,对食堂,特别是龙庙中学的食堂,总是有一种特殊的感激之心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