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星期五老爹

发布于:2014-09-30 10: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liqinghk

    Q女士在M城市工作,朝九晚五的生活是每天不变的节奏。

    Q女士每次给父亲打电话,总在周五晚上,或早或晚,每周必打。这个习惯从大学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

    但工作毕竟不同于学生时代。参加工作以来,Q女士那股挣钱的兴奋劲儿终于蜕皮一样的渐渐被磨掉了,生活不知不觉地在Q女士的额角添了几根细纹。

    又到了周五,这天,Q女士下班回到单身宿舍,立马把自己摔在床上,累得眼睛都懒得睁。打着呵欠拨通那个熟悉的号码,聊着聊着就睡着了。电话这边的父亲“喂”了几声之后,也就挂了电话。

    起初,Q女士的父亲简直一头雾水,不过,时间长了,父亲好像知道了些什么,于是每次才接起电话,说不了几句,就催促Q女士挂电话,给的理由从“话费贵”到“好好休息”,最后固定在“我在忙”上,而生活的压力终于让向来敏感的Q女士对此竟毫无觉察。Q女士渐渐地觉得和父亲找不到话聊,索性电话也越打越少,少到有时竟几个月没有电话。

    Q女士的父亲做了一辈子的农民,如今熬成了皱巴巴的老头儿,终于熬到女儿出人头地。好在女儿还算孝顺,刚开始工作就隔三差五的往家里寄钱。这位朴实的老农民,总还适应不了这一“事实”,只在别人羡慕的言语及目光中慌慌张张的摆手,好像自己拿了一样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似的。

    不过,人们发现,这位沉默寡言的老人只要一到星期五,整个精气神儿就焕然一新,脸上的皱纹也舒展了,话也愿意讲。于是,不知道是谁先叫的,总之,现在,大家都愿意和这位可亲的老人开玩笑,叫他“星期五老爹”。

    但是,最近这位“星期五老爹”有些奇怪——他仿佛又回到了以前沉默寡言的样子,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他那张老脸更皱了,而且眼角时常残留着干黄的眼屎,一张脸上,仿佛只有那稀疏的胡须会随着抽烟的咳嗽声一上一下的摆动。这位老人瘦了,远远看去,仿佛春天里用稻草扎来吓唬偷粮的小鸟的稻草人。别人再打趣地叫他“星期五老爹”,他也好像没听见似的,只管有气无力地干着手里的活。

    终于,“星期五老爹”的名字在人们的生活中渐渐退场。

    不过,如果有人肯细心地留意这位老农民,他就会发现:这位“星期五老爹”从来没有真正退场,因为“星期五老爹”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在星期五这天,这位可爱的老农民会握着电话,以老爹的身份,骄傲地听电话那头女儿的谈天说地。

    只是,这种身份,取决于电话那头女儿的一念之差;而电话这头的“星期五老爹”呢,他从未曾迟到过。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