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卖凉粉的女人

发布于:2006-10-24 07: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耿小娟
       去年,不知何故,极想吃凉粉。
        凉粉是用蚕豆面做的。由于是将热粥倒进盆里冷却制成,所以凉粉一般成盆的形状。吃的时候,切成一指长的细条,拌上蒜、辣椒、油炸花生米、酱油、萝卜干、香油等作料即可。
       初春时节,这东西很难寻。转遍大街小巷,终于看到一个凉粉摊,后面站着一个大眼、壮实的女人。
       见到凉粉有了买主,她也很高兴,遂听了我的劝说,把凉粉移到我家楼下卖。我履行诺言,每日买她的凉粉。接触多了,渐渐地了解了她的生活。让我知道身边居然还有每天都吃不饱的人。不为其它,只因饭量忒大。3毛钱一只的包子,她吃5块钱的还不算饱。于是每顿只吃七分饱,越是这样,越觉得饿,就越是能吃。
        因为吃得太多,又没有正式工作,他经常被做泥瓦匠的丈夫殴打。不过,这并没有完全剥夺她作为一个快乐女人的权利。每次被打之后,她总是满脸安慰地夸儿子孝顺。
我见过她的儿子,才18岁,蹬人力三轮车。每天傍晚收工之后都来接她“下班”,向她诉说,今天有几个流氓坐车不给钱,有个漂亮姑娘给十块钱不用找零钱。
        女人听着,时骂时笑。末了,拿出一个巨大的饮料瓶,指着我说,这是姐姐给你喝水用的。我汗颜,我并不知道她向我要空瓶,是作这个用途。
天气渐热,她的生意火暴起来,每天数完钱后,总是将那已晒黑的脸笑成一朵菊花,露出一口白牙。
        好景不长。不久,来了一个戴金项链的年轻女人,也是卖凉粉。做事清爽利落,人长的白,凉粉也做得白,连用的抹布都是洁白的纱布,又配以白色的碗筷。大眼女人相比之下,显得邋遢太多,客人全都跑光了。
        于是,第三天,她的头上便多了一道不浅的伤口。因为她卖馊了凉粉,也因为她拿着前几天的营业额去买衣服,被扒手偷了。
        后来,我到乡下避暑。回来后听说,楼下卖锅的店铺不见了一千多元钱,一起不见的还有在旁边卖凉粉的大眼女人。有人说,那天,她像捡到钱一样兴奋。
        卖锅的女老板已有八个月的身孕,在丢钱之后,一听别人提起卖凉粉的女人,便骂:“没良心的!”。是的,平时,这个孕妇对卖凉粉的女人还是挺关照的。她用的水,坐的板凳,都是孕妇免费提供的。
        孕妇的确是个热心人,对谁都客客气气,经常帮别人看个车,带个物什么的。唯一做错的就是嫁给一个“离异有一13岁男孩”的男人。让别人说三道四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多麻烦。
        一个很热的中午,一群穿制服的的男男女女从车上跳了下来,张嘴就要罚款八千元。女人很斯文地解释:家里的男孩不是她生的,她才25岁,怀的是头胎。可那群人根本不听,二话不说就将她店里的锅儿铲儿往车上搬。女人挺着个大肚子,阻拦着,哀求着,都无济于事,周围的人似乎都忘了她平日里的好,冷冷地看着热闹。
        一个戴着口罩,提着扫帚的环卫工人,不知从哪挤了出来,和这群制服们战斗起来,陷入对一堆厨房用品的争夺中。一声惨叫过后,原本义正词严、咄咄逼人的制服们却突然不动了,像避瘟一样从那个环卫工人周围散开,使原本被包围的她显露在大伙面前。人们看见她的多疤的额头上多了一条半指长的白生生的伤口。几秒钟过后,血便像珍珠一样从伤口里蹦出来,争先恐后地往外涌着,绕过眉毛流到眼角,使她怒气冲冲的面目变得十分狰狞。制服们大约也吓坏了,纷纷跳上车,拉上车门一溜烟跑了。从此再也没来要过八千元钱的罚款。
        血还在流着,马上糊了她的眼,她一把扯下口罩,摁住了伤口。这时,人们才认出她便是那个卖凉粉的女人。长期的挨打,让她练就了见血不乱的架势,使她愈发地像个英雄。
        孕妇受此一惊,当天夜里便临盆,生了一个八斤多重的儿子。人们惊讶于未足月的婴儿竟有这么大,纷纷去医院看望。卖凉粉的女人顶着纱布也去了,偷偷地塞给孩子一个红包,里面的数目令很多人不解——一千三百二十元。
        卖锅的女人心里最清楚,不敢解释,只是不断地哭诉:“你这个没良心的啊!”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