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烽火岁月   英雄母女》——故土风情系列之九

发布于:2007-10-09 19: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心岸
母亲吴秀兰,1905年出生,1944年参加抗日活动,中共党员,曾任村妇联会长。女儿陈玉珍,1929年出生,1945年参加革命活动,中共党员,曾任村姊妹团团长。母女俩均出生在沭阳县桑墟镇兴庄村(当时叫桑墟区顺河乡兴庄村)贫苦农民家庭。1948年2月被捕,不久同在东海城头街英勇就义。

从秋瑾到赵一曼到刘胡兰,烽火岁月,多少不屈的女性,为坚守心中崇高的革命信仰,不畏强暴,不惜抛头颅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革命赞歌,留下了一串串光辉的不朽英名。还有无数名不经传的可歌可泣的革命女性,她们生得平凡,死得伟大,在沭阳县桑墟镇兴庄村就有这样的一对英雄母女——吴秀兰,陈玉珍。

吴秀兰,一个贫苦农民的孩子,早在她少女时代,她就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年轻的心底就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她常常带着村上的小姐妹冲出家门,走街穿巷,宣扬人道、女权。她的行为被本村的一个陈姓男子看在眼里,敬佩在心底,后来他们就结成了夫妻。也许老天有意要考验坚强的人,没几年丈夫就病死。家庭的脊梁柱倒了,寡母吴秀兰没有被击垮,她勇敢地撑起了三个儿女的天空,并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妇女运动中,不久就被推举为本村妇联会长。她利用妇联会长的公开身份,刺探敌情,为革命秘密传送情报。由于她工作出色,被吸收为中共党员,1944年参加抗日活动。她的女儿陈玉珍很小就跟在母亲身后,受到母亲的熏陶,也积极投身革命,被推选为村姊妹团团长。母女俩并肩作战,成了村里妇女的领袖人物。

1946年秋,吴秀兰、陈玉珍母女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身投入土地改革运动,带领全村妇女没收地主土地,烧毁地契,惩处了地主恶霸,大力摧毁农村封建土地制度,激发了群众的阶级感情。同时,母女俩还带领村妇女纺纱织布,缝军衣,做军鞋支援前线,并鼓励贫苦青年参军,在小小的村落掀起了拥军参军的热潮。1947年,桑墟一带已解放,建立了村支部,村里有民兵小分队站岗放哨。而兴庄村的北边就是东海,东海的房山、城头、石埠等地还在国民党的掌控之下。于是兴庄的一些反动势力被逼逃往东海一带,他们无不仇视共产党,更视这对革命的母女为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立即拔掉为快。

他们蓄意对母女进行疯狂的报复,1948年农历2月初八夜,住在房山、城头等东海据点里的返乡团一百多人突袭兴庄。枪声响起,当时站岗的程民兵被打伤,张民兵队长被打死,于村长也被打死。此时,吴秀兰、陈玉珍母女正在转移村上妇女儿童。有几个民兵要掩护她们母女先转移暂且躲避,她们坚决留下和民兵一起与敌人进行斗争。可终因寡不敌众,母女俩被敌人抓走,关押在城头敌据点里。此时的陈玉珍刚新婚40天,她的丈夫是解放军,到前线去了。敌人威逼利诱,酷刑拷打,可母女俩仍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残暴兽性的敌人轮奸了她们,并在光天化日之下,用各种毒辣的另人发指的手段蹂躏了她们的肉体,她们始终不屈服,带着屈辱和伤痛的身体,极力呼号口号,敌人害怕了,最后将其母女杀害,裸尸街头。

解放后,吴秀兰、陈玉珍母女被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