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他们还在,我就有爸妈

发布于:2016-09-25 13: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兰兮

  那时候,我并不懂得她的好。可是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她的言传身教。

  她在家里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三个弟弟,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她的处境最是尴尬,也最是难堪。可是,瘦小的她却有着一颗异常坚强的心,即便生活百般为难,她也依然坚持下来了。

  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柔弱的肩膀就已经扛起了家里的重担,侍奉父母,照顾弟弟。挑水,喂猪,洗衣服,种菜,干农活,每天都有着做不完的事。小小的她就像一个男子汉一样,挑起了整个家。然而她的好,却并得不到她父亲的另眼相看,反而总是对她大喊大叫,什么脏活累活都交给她去做。然而有什么好吃的,从来都不会轮到她。姐姐们大些,弟弟们又小,所以她一直都很瘦弱,但是她却不争也不怨。

  到了她出嫁的年纪,她父亲也只是托人给她找了个婆家,匆匆地就把她嫁出去了。没有热闹的婚礼,也没有值钱的陪嫁。幸好,她嫁给了我父亲,没有遭到婆家的嫌弃,也幸好,我父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她打拼出了一片天地。婚后,虽然物质匮乏,却也过得幸福。

  每次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的父母,不管条件多艰苦,总得给父母送去一份。待到姐姐们大些,她会让姐姐们放学后打一篮猪草送去外婆家,农忙时节,她自己在地里忙碌着,也会叫上姐姐们去外婆家帮忙,就是怕她父母累着,偶尔父亲外出给人帮忙,人家送他一条鱼,她也一定会送一大半去外婆家,家里有点什么好吃的,她也会要接她爸妈来家里吃饭。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外公每次来,都要拿走很多东西,去接济他那些儿子们。

  在那个艰苦的年代,物质奇缺的日子里,家里有那么多孩子,还要照顾父母,顺带还得接济那一群白眼狼。想想都觉得辛苦。

  外公重男轻女是出了名的,所以也并不受姐姐们待见,因为在我们的印象里,外公是从来都不会正眼看我们的。我们难免也会不满,也会发发牢骚,她就只是听着,沉默。偶尔听到我们说得过分的时候,她就弱弱申辩一句:“你们不能这么说他,他是我爸爸。”听到这里,我们姐妹面面相觑,不再做声。

  她的好,那时,我并不懂得。

  直到那一年,外婆不小心摔断了腿,当时外婆已经八十多岁,她的那些儿子们拒绝送外婆去医院,理由是外婆年时已高,时日无多。她坚决不依,小小的人蕴含着大大的能量。她找父亲商量,拿出自家准备建房的积蓄,要把外婆送到医院去治疗。幸好,父亲心善,答应了她,陪着她忙前忙后,联系医院,联系车,照看外婆。幸好,父亲一直陪在她身边。就这样,因为母亲的坚持,外婆被送进了医院,经过手术和及时的救治,外婆的腿终于没有什么大碍。住院的那段时间,姐姐们轮流守护着,母亲也一直寝食难安,一直守在医院,不肯离开。外婆出院,她也憔悴了许多。看到外婆没事,她也长吁了一口气。

  外婆出院之后,她经常会去外婆家陪外婆,陪她聊天,为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经此一事,外公对她的态度缓和了很多,逢人就说,多亏了我家老三,救回了老太婆之类。

  后来,我问她,当初为什么那么坚持。她笑笑说:“那是我爸妈,当然得好好照顾他们。”可是那也是他们的爸妈啊,我不忿。她告诉我:“只要他们还在,我就还有爸妈,我始终是他们的女儿。”

  那一瞬间,她在我心里的形象霎时高大起来。六十多岁的母亲,或许觉得自己正幸福吧,父母健在,儿女承欢。我经常会看到母亲坐在门口和外婆聊天,外公在一旁打着瞌睡,阳光打在他们身上,无比柔和。我突然就理解了她说的那句:“他们还在,我就有爸妈。”只要她爸妈还健在,她就还是那个承欢膝下的孩子。

  当他们老了之后,我们总以为子女会是父母的依靠,可是,有时候,父母也是他们心灵的慰藉。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