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问情

发布于:2016-09-15 11: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风轻云淡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总会一个人,莫名的烦躁,感到压抑。

  人来到世界上是一个人来的,孤苦伶仃,死去时,一个人走,也是孤苦伶仃。然而,在这之间,却有着无数的小伙伴们。亲人,情人,友人,敌人,后人,陌生人,种种复杂的关系,彼此交错,互克互生,互动互止。有人说,人从生下来就是一个梦,一切都是幻象,会在你死去的一刹那全部化为泡影。也有人说,尽管一切都会消失不见,但你却活在它存在时。其实,我倒是认为,人生无论如何,都要欣然去接受他,不抱怨,不气馁,不脱离,便好。来到这世上,便放手去爱,用心去走,自然去恨,一切都多少去尝试一下,经历一下,见识一下,然后不着迷而从容离去,微笑着挥手离去,如西天的残霞,该消失了,也就给人一种安详,美妙,回味无穷的感觉,惹人怀念。而自己,云淡风轻。

  情是世上独一无二,美妙绝伦的东西。有先天之情,我们无法去改变,又有后天之情,我们无法去捉摸,去预测。我们身不由己的,被丢到这个世界上,有人被丢到金库里,有人被丢到泥潭中,有人被丢在太平盛世,有人被丢在烽火乱世,但无论丢在哪里,总有人会为之感到快乐,也总有人为之感到失望。人的贪婪,难道仅限于好的事物吗?只要自己所未有的,他总想去见上一见,玩上一玩。于是,无论如何,我们生下来,就会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有姨姑舅叔,有爷奶和外公婆。也许有的人少了几个,但也不会因此而悲伤,因为,多的羡慕少的,少的羡慕多的。这便是先天伦理之情了。我不禁要问?这些情是谁定的呢?为什么呢?

  及至后来,我们小时的玩伴也来了,我们或许由于路上偶遇,或许因为争夺某样东西,或许因为家人的介绍,而认识了,一起玩,一起疯,闹。然后变成了不可或缺的小伙伴。小伙伴岂非是人生最早的朋友,最初的朋友,但他又不同于朋友,又异于熟人,高于老乡。可惜,他们或与我们,都是最悲哀的存在,因为他们,大多活于,你我的童年的旧梦里,只在不知何时的记忆中提起。童年何其短暂,不过二三年罢了。然后,便各自去求学,随父母去流浪,结识更多的同学,而逐渐远离彼此,相忘于江湖之间了。也许童年,只是个让诗人寻找纯真的地方,让迷途者,感到希望的地方,让疲惫不堪的灵魂,得以休息的地方。我不禁要问,那些小伙伴们,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而我又如何遇见了他们?

  再至后来,同窗之情到来,而我们,也终于不再单纯,不再轻松。恋情,友情,同窗之情,等等彼此交错,纠结,我们便陷入了烦恼的深渊,此后几十年里,越陷越深。

  其实,有关于这些,也是很早以前就有人感到疑惑的。人与人为什么会相见,到底是命运决定了环境,还是环境决定了命运?到底是性格决定了社会,还是社会决定了性格?这些问题,又有谁来一一解答呢?借助佛教的说法,人世间一切的存在只不过是众生的信念罢了。大家都说那是山,那就算没有山,也会长出一座山来。称之为,无明妄动,意思就是,大家都不知道,不相信,东西,就会随机乱变。大家相信,知道,认为的东西,就会随着大家的意识和信念而变化。佛教经典习惯隐言,这也是常事。可以见到,无明妄动,是对整个人类而言的,不是个人,也不是一群人。所以,我想,假如整个人类可以集中精神去信念一件事,那件事,也许就会变成那样了。意外事故之所以不可预测,就是因为无明,也就是人类不知道它受什么控制,它到底是什么,怎么产生的,所以它就妄动。就像感情一样,人们总是把它认为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它便说不清,道不明了,也就因为这无明,而妄动了,不由自主了。如果人们给与它一个定义,什么是感情,标准是什么,然后整个人类共同认可,信任,我想,它也就没法妄动了,因为众生有明了。

  人们生活在这世界上,所看到的一切,都是虚幻的。这个世界,本来是一片混沌,黑暗的。人们之所以能够看到东西,美景,美女,美男,美食,美物,以及丑的东西,只不过是因为人心中有那种欲望,或者,人对世界的无明,而造就了混沌和黑暗的妄动。在这黑暗的世界里,也就是无明的世界里,谁也不知道在发生着什么变化,人们就一一去探索,去求知。这便有了点点的明,如同希望之火,代代相传。有明定动,人们用无尽的时光去共同信仰,希望,从而创造了世界。可以说,我们的切都是前人给与的,否则我们连什么是暗,什么是明,都不知道。所以,我们的世界,其实是无数年来所有人类共同的认可和信任而成的。但归根结底,它仍就是混沌而黑暗的,就像一块橡皮泥一样,人类怎么认为,它就怎么存在。它本身,什么也不是,什么也没有。人如果停止了思考,全人类的大脑全部被夺走,那这个世界马上会归于混沌和黑暗。就算这之后再给他们新的大脑,空白的大脑,他们还是无法辨别彼此,以及世界。所以说,世间一切其实只是人类共同心理的映射,假如有一天人类整体失去记忆,那世界就是一个混沌而黑暗的存在。或者是妄动的存在,即,无数种方式的存在。直到逐渐的,概念被人类所认可,它便就是那样了。

  说的偏离了。

  其实,我只是想用无明妄动来解释,为什么我们总有些无可奈何的事情,那只不过是因为我们所有人,没有对那些事情达成共识。

  所以,也不必说命运,说运气,只是因为众生无明罢了。所以他才具有随机性。

  我走在秋之原野,观农人从地里刨花生出来,突然想到信之土这三个字,土地何其诚信,种什么收什么,不种则不收。哎呀,也不知古代人为何总结得这么恰当。

  佛教的无明妄动,也许并非这么简单,我这里不过借用一下,如有疏漏之处,望我佛慈悲,菩萨大量,勿较我之过失。

  佛陀涅磐了,诸神陨落了。我们生在没有希望的时代,也难怪人们纸醉金迷,红灯绿酒,妙舞轻歌,淫靡祟乱了。而这个时代的清修之士,当真也算没有了。倒有不少挂羊头卖狗肉的人,来沽名钓誉,求财取仕了。

  真的修持之士,却也只能无果而终了。

  悲哀过客,并非人人皆可作。

  享受过奢华,体会过欲望,谈何悲哀?谈何过客?

  唯有真修士。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