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小镇的日子

发布于:2023-09-08 10: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索付
  我是小镇外来户,先前在乡村住,种着十几亩田,春种到秋收全用机器,一年多半闲暇。我感觉时光像蜗牛爬行一样,也因这慢时光,成就了我读书和写作。儿子出生后,生活负担重了,种田和稿费不够生活,就和妻子来这个小镇打工。这里有汉族人和蒙族人,还有满族人,几乎都是汉蒙满通婚的家庭,风俗习惯也都融在一起了。有的是农村户口,有的是城镇户口,还有的是牧区户口。农村户口的种田,城镇户口的做买卖,牧区户口的靠放牧为生。
 
  我干过好几个工作,都因活累,工资低,辞职了。见一个养牛场高薪招工,就去求职。走进场院,见面积不小,牛棚子占据半个院。我和老板说明后,他带我走进牛棚,里面闷热潮湿,还夹杂着呛鼻的牛粪味。中间是水泥槽子,一头头大小不一的牛拴在槽子旁,罪犯一样失去了自由。它们的毛色有白的,黑的和红的,还有黑白花,红白花和黄白花。有的犄角很长,有的犄角短,还有的没犄角。我怕牛犄角,问老板它们会不会顶人,老板笑着告诉我:“它们拴着呢,你怕啥?心放肚子里好了。”我听老板说后,心平静许多,开始咨询如何喂。老板说不难,走出牛棚,你会看到两个小屋,左边是草料棚,右边是拌料室。每次用推车从草料棚推进拌料室五车碎草,一车酒糟,两袋饲料,一袋豆粨,一袋玉米面,一袋麦麸,将其拌匀。拌好的料推进牛棚,放进槽子就可以了。牛吃完,将槽子放入清水,之后用粪车清理牛拉的粪便。早晨和晚上,各喂一次,清理粪便也是。
 
  我听老板说后,觉得挺简单,问啥时上班。老板说现在到了晚上喂牛时间,你现在就干。我点点头,就走出牛棚,找推车去草料棚推草。车在牛棚门口,又高又宽,我怕推不动,心凉起来。我抓起车把,用力一推,车轱辘转起来了。我为自己的力气感到骄傲,带着喜悦猛推,到草料棚里,身体潮湿了。我用叉子往车里装碎草,草里粉尘四处乱飞,呛得我直咳嗽。等运完五车草,全身落满粉尘,就像装卸水泥的人沾一身水泥灰。其它的,除酒糟外,都是袋装,运送容易一些。所有饲料运齐,堆放一起,成了一座小山。我拌料,拌匀必须用叉子反复翻拌,累得满头大汗。脸上粉尘,被汗水冲成条状,像一条条七拧八弯的小路。我将拌好的料全部放进槽子后,天已经黑了,此时又饿又累。心想:给牛饮完水,歇一会儿再清粪。饮完水歇的时候,身上湿漉漉的衣服凉下来,感觉很冷。我无法歇息了,找来粪车和板锹清理粪便。尿液和粪便是混在一起的,成了糊状,用锹戳很费劲。清理完一半时候,一不小心滑倒了,头发和脸及衣服沾上粪便,像掉进了粪坑。锹碰到了我身旁的牛腿,牛受到惊吓,乱蹦乱踢。牛腿踢到了我腿,我感觉一阵剧痛,叫起来。老板闻声赶来,将我扶出牛棚,送进医院。
 
  我腿骨劈裂了,在医院住一个多月,费用花三万多,全是老板出的。我喂一次牛,他搭进一年工资,声称不敢再用我了。我也不敢当饲养员了,决定自己干。手上积蓄不多,开店本钱不够,想买辆电动车拉脚。我将想法告诉妻子,得到她的支持,没干过这行的我有了信心。
 
  妻子陪我走进电动车商场,里面待售的电动车种类齐全。两轮的,有的像自行车,有的像摩托车。像自行车的带脚蹬,没电时候,能像自行车一样蹬着行驶。像摩托车的没有脚蹬,尾部安装个放货物的箱子,圆鼓鼓的,很漂亮。三轮车是蓝色和红色的,有篷车,也有斗式的。还有前边是篷后边是斗的,和皮卡相似,而且斗能翻。四轮车,有白色,黑色和灰色,样式和轿车相同,车内配置也比三轮车高档。我将买车用途告诉售车员,售车员指着三轮篷车给我推荐,说街上开电动车拉脚的都选择了这种车。此车电瓶,电机和控制器都是大号的,动力强,爬坡或过泥坑不费劲。减震也好,走坑洼不平路段,感觉不到颠簸。最牛的是车灯,LED的,特别亮,行夜路不用担心光线暗。除这些,还有两个优点,一是车有发电机,走远途,不用担心车没电。二是车内空间大,能坐好几个人,载客合适。他介绍完,我和妻子都被这车优点打动了,经过讨价还价,买了一辆。
 
  我不会开,学习半个月驾驶,才敢上路。街上开电动车拉脚的人很多,有拉散座的,也有拉包车的。拉散座的,有的在政府和各个机关门口等活,有的在商场和饭店门口等活,有的守在火车站和汽车站,还有的遛街找活。这些等活司机会走下车,步行的人从他车前过时,就问:“坐车走吗?”不坐车的人听见,有的回答不坐,有的摇摇头,还有的对司机的行为感到厌烦,不回答也不摇头,没听见一样直接走开。坐车的人会停下脚步,问所去地方的价钱,大多数会讨价还价。讲好价钱,司机就满脸喜悦地开车门,乘客拿皮箱或大包的,也会帮着拿。也有抢活现象,一个坐车的人,好几个司机争抢,这种情况,就看乘客的选择了。遛街找活的,他们四处看,精神不集中。这样的行为,有的造成交通事故,惨状不忍直视,有的因违规,让交警抓到,扣了车。拉包车的,没拉散座的多,这活不好遇见。他们停在乘客让停的地方,无需下车,等乘客的时间可以抽根烟或玩玩手机,拉散座的司机们非常羡慕。
 
  中心街有个大商场,每天有很多人进进出出。人多,打车的人也多,因此这里停车等活的人最多。我也加入这里的队伍,可脸小,不好意思下车召唤。这样,向我车走来的乘客,就被别的司机抢走了。我没想到有这样的人,对他们不道德行为,感到愤恨。我一连几天没拉到活,逼迫无奈,只能硬着头皮下车召唤。迎来第一个活,一个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老头问我能不能下乡,我没回答能与不能,问他多远,他说不太远。我接着问路好不好走,他说都是油漆路,好走。我说能去,之后就给他开车门,老头不上车,问路费多少钱。我不知路费该收多少,问挨我车的司机,那司机一脸冰冷,用不耐烦的口吻说:“十块钱。”我将路费钱告诉老头,老头没有说话,就坐上车。我拉着老头出发了,驶出镇外,见油漆路不假,可路被车压坏了,一点也不好走。老头挺爱说话,和我攀谈,问我会不会讲蒙语,年龄多大了,家里几口人。一小时过去了,也没到目的地,我看下工作台上的里程表,显示从出发到现在已行驶二十公里。我内心不悦了,他说不太远,看走出里程,显然在骗我。我问老头:“大爷,还有多远能到?”老头笑着回答:“马上就到了,觉得远了吧?我给你加钱。”我听他这样说,心里平静下来。到老头家门口时,老头掏出四十元钱递给我,说从镇上到这里车费是四十元钱,跑出租的都要这个价。你新干这行,不知价钱,我不能昧着良心少给你。我看着老头,不知说什么好,眼睛湿润了。
 
  我印了名片,拉的乘客都送一张,这样就接到了打电话坐车的。我不要高价,用好态度服务,活逐渐多起来,每天几乎没有空车时候。前年临近春节的一天,我送完一个女乘客,去接另一个乘客时,车里响起音乐。工作台没放音乐,也不是我手机来电提示音,感觉音乐在身后发出,回头一看,车座上有部手机。我拿起手机,见是苹果牌的,很新。我点下接听键,传来女人说话声:“你接听的这个手机是我的,里面有重要资料,给我送回来,我给你点钱。”我不知她是哪个乘客,问:“你是?”女人说我是你刚才拉的那个人。我知道了,对她说:“我这就给你送过去。”我迅速往她家返,拿手机走进她家屋时,要接的乘客打来催促电话。接电话时,一不小心,手上还的手机掉在地上。我赶忙捡起手机,见屏幕裂一小块,使用功能还都正常。失主不干了,说她这部手机换屏需一千元,鉴于能用,赔偿一半。我承认是自己的责任,从衣兜掏出五百元钱给了失主。我带着懊悔走出她家屋,一个老太太追过来,拿几张百元钞票往我手里塞。对我说:“孩子,钱你拿着,我女儿不懂事,不能让你这样的好人赔偿。”我心里暖暖的,没有接钱,说我应该赔。
 
  这样暖心的事很多,比如去年入春的一天,我下乡往回返时,天黑了。我开灯行驶,走一段路后,车突然动力不足了。我加大油门,车也没起速,继续加油门,油门踩到底时,车就不能动了。我看下工作台上的显示屏,电量图标显示充足,我认为车零部件的哪条连接线断了,拿出手电筒,检查起来。检查到控制器时,发现控制器外壳和连接线烧黑了。这种情况,只能找车拽到修理部,打车辆救援电话,不知啥原因,连打十几次也没通。给几个认识人打电话,都不来,各有各的理由。我绝望了,心想只能在这待一夜,夜晚冷,衣服穿得少,有可能冻感冒。这时,我见一道亮光,向我这里前行。我心也随这道光亮起来,断定是路过的车,拦住它,雇它拽回镇里。光亮离我越来越近,像缓缓升起的太阳,让我这里逐渐加强光明。到近前时,我赶忙招手,车停下来。我见是辆白色轿车,司机摇开车窗,探出头,问我咋了。我说明情况后,司机说正巧我也去镇里,可以给你拽。我问司机多少钱,司机笑了,没有回答。司机从车后备箱拿出绳子,将我车拴住,拽到镇上修理部。我从兜掏出一百元钱,要给司机时,发现司机已经开车走了。
 
  我遇到的这些事,让我感到了社会温暖,想回报社会,就将我车定为爱心车。凡是打我车的残疾人和孤寡老人,一律半价。如今在我带领下,成立了雷锋车队。前几天,政府领导得知此事,还表扬了我们。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