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独处

发布于:2023-08-06 20: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独处在我看来,它是一种高天流云、起舞弄清影的日子,更是大诗人荷尔德林反复吟咏诗意栖居的岁月。一个久经岁月的人,如果不懂得独处的妙用与清欢,那么,此人生必然是白云苍狗,什么感情、思想、文化、情怀都不会有星星点点,更不会有丝毫的心灵火花。哲人尼采说,没有可怕的深渊,自然不会有美丽的浪花。独处我以为它就是生活里的深渊,倘若生命与此结缘,浪花飞舞的日子即便姗姗来迟,但一定不会缺席。
 
  有人说,独处是一种能力。是的,这种能力与那种为人处世的能力不是一个概念,岁月中,有很多人在面对众人可以八面玲珑、处变不惊,然而,面对自己时,就会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是好。相反,有一种人面对高朋满座,他同样会无所适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为此,有人喟叹:面对如此场景,比我一个人更孤独。这里面不存在对与错、是与非的价值判断,只能说习惯、性格、爱好、情趣不同罢了。人与人是不一样的,喜欢的热闹的人让他独处,无疑是一种折磨与煎熬,喜欢独处的人,面对风云际会,不会有惠风和畅的感受,更不会有诗兴大发、笔墨伺候的举止!这就是区别,性情的区别、习惯和性格的落差。
 
  喜欢独处,不是厌世,也不是清高,更非顾影自怜,它是人性觉醒的标志。生活的种种迹象表明,喜欢独处的人他心里一定装着春风,怀着彼岸,并且努力去靠近。鲁迅先生就是这样的人。这样的人通常遭人误解、攻击、诽谤,然而,这又有什么用呢,鲁迅的成就就是对他们最有力的回应!当然,哪怕最坚强的人,面对黑暗与侮辱,生命总会遭受摧残,心灵总会留下些许暗淡。
 
  喜欢独处它是一种生活的选择,之所以选择独处,是生命对生活、岁月以及人生的理解。人与人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觉得独处是一种非人的选择,广交朋友才是生命的指向。然而,偏偏有那么些人喜欢独处,这些人之中,大多数是行走在黑夜边缘的人,独处于他们而言,是心里的需要,灵魂的需要,或者干脆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这样的人,通常不合群,选择独处是一种心甘情愿,因为他觉得:黑暗之中有光明,安静之后有火花。将岁月交给独处,犹如深谷里的幽兰、雪中的寒梅,不思量,自难忘!
 
  喜欢独处,第一自然会想到耕云种月,舞文弄墨,这是一种尚好的选择,大诗人苏东坡就是这样的人,陆放翁更是彻底: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这是他独处的场景与心境,通过此景此情,这位茶祖的心迹得以彰显。报国无门,婚姻凋谢,让他只能将心灵寄托于一支寒梅和一杯清茶。东坡的独处,心里酝酿着历史情结和人文精神,放翁独处,满眼尽是家国情怀和高山流水……
 
  独处令人幽,也令人深。幽产生情怀,深使人回味与吟唱。这是独处最大的特性,时间越长,味道、体验越显著,它所带来的效应是直接的,生命的精神品质和生活质量在独处里一支清荷,宛立水中央。易安居士诗词为什么如此隽永、脱俗、清丽,洒脱,完全得益于长年累月的独处生活方式。独处是一杯酒,人不醉,心醉!
 
  写到这里,笔者想说,独处好比一颗种子撒在地里,绿肥红瘦也好,红杏出墙也罢,满天欢喜、渔舟唱晚是必然的事。懂得独处是一种高贵的选择,喜欢独处,精神、灵魂必得到饱足与滋润。生命独处有益于灵魂溢满果实的芬芳,选择独处,即便是山重水复,也会迎来云开雾散、彩霞满天的诗意绝响。
 
  独处对于思考者必不可少,对于热爱艺术的人尤其是写作者更为重要,岁月中,若缺失了独处的能力,那么自然也不会开启心里的机智和洞察的知觉。所以说,独处与其说是一种力量,倒不如说它是生命创造的契机和水源,这种水源可以是平湖秋月,可以是长河落日,也可以是大江东去,时间越长,不管是涟漪还是浪花总会出现在飞鸟欢快的羽翅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