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来一碗粥

发布于:2023-08-06 20: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箫笛
 
 
  好久没给祖父母和小叔上坟了,清明前,找一个周末,开着车往老家赶。父母亲和二叔他们见了我异常开心,这就是久在异乡不能陪伴在亲人左右的痛楚。
 
  住了一个晚上,心里的那份思乡之情缓解了不少,再开回去,离别前,父母亲要我把大半蛇皮袋的大米拉回去,那是他们的心意,只能照办。
 
  前几日,妻子突然跟我说:“那袋子米啥时候能吃完啊?不好吃!”就是我从老家带回来的那大半袋米。我说:“烧粥吧!”
 
  岳母喜欢烧泡饭,泡饭是何物?是头一天晚上煮的米饭,吃不完,第二天加点水煮一煮,这就是泡饭。泡饭吃起来真是索然无味,米的香味已经完全没有了。
 
  粥多好啊!煮的时间长,把大米煮的稀巴烂,里面不管是啥成分全都煮出来,跟水融为一体,味蕾体味到的就是大米本身的香味,搭着点香辣萝卜干,不自觉就会吃上两碗。
 
  在老家,吃煎饼,搭辣的菜,辣的一额头汗,再啜几口粥,米的香味和煎饼里散发出来的麦子的香味融合在一起,真是享受。但是,偏偏几乎每一次母亲都把粥煮的稠,粥不像粥,米饭不像米饭,喝吧,水太少,吃吧,筷子又夹不起来,四不像,我父亲常常说那是“二抹头”。
 
  我就喜欢煮粥时多放点水,煮好后,米已经完全舒展开了身子,沉在锅底,而上面水分充足,米里的营养已经煮出来了。想起《小石潭记》里的“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的描述,情景很像。
 
  妻子说从我老家带回的米不好吃,那是因为妻子幼年的生活很优越的缘故。但是,对于我,我是个农民的后代,贫穷了很多年,无论什么粮食,我都不能浪费,也舍不得浪费,那是黄土地、黑土地的馈赠,是一滴滴汗水和一张张黢黑的面庞换来的。
 
  看到一个小故事,一个高僧去化缘,化来的斋饭是馊的,但是高僧仍然吃的津津有味,在他看来,食不过是用来果腹的,高僧的内心里有着更高的追求,要渡己,更要渡众生。而俗人只盯着果腹的食物是否是珍馐和佳瑶?差异能不大吗?
 
  我想起现代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老师,他在讲座中不止一次提到,不管什么山珍海味的宴席,都不愿意参加,就喜欢吃两碗小米粥,小米粥似乎比大米熬的粥还要香。
 
  那一碗小米粥拒绝了饭桌上的推杯换盏的应酬,更是避免了些许蝇营狗苟之事的发生。那碗粥是真香啊!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