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桐花开了

发布于:2023-05-06 0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深圳路上的桐花又开了。不多的几棵高大泡桐树年事已高,历经几十年的风雨沧桑,春夏秋冬默默站立路旁,也许是城建人在小城历史变迁中保留给我们的不多的旧时念想和美好回忆。只有一到这春天,这一树树盛开的淡紫烟霞才会引人驻足,忍不住回望那些土生土长的旧时光。
 
  春色归尽繁花落,清明时节桐花开。桐花清幽,质朴无华,像憨实厚道的农人,悄然绽放,用淡紫色的烟霞默默衬托守候着城乡四、五月姹紫嫣红的春天。
 
  小时在农村长大,外婆家的院前屋后随处可见高大魁梧泡桐树的身影,一到四,五月,乡村的空气中流动着一种丝丝甜的醉人气息,外婆说那是桐花的清香。抬头仰望院中那棵高耸入云的泡桐树,一冬光秃秃的枝桠果然已是串串“风铃”,满树花苞。夜来风雨,清晨的泡桐树下一地繁花,小伙伴们总会争相捡拾,拨开细长粉紫色的花瓣,是带着花粉的金黄花蕊,掐芯抿入口中,一股沁人心脾的花蜜在唇齿间流动。那时没有零食,这是春天的大自然馈赠给乡村孩子们的最香甜美味了。凋落的花苞就被爱臭美的小村姑们串成桐花“项链”,“耳坠”,争相披挂,欢快的笑声在五月的乡间回荡。外婆说,别小看这小小花苞,捡拾洗净,晾干收藏,可泡茶饮,清热解毒,清咽利肺去心火,是庄户人的良药。桐花落后尽,嫩叶渐渐生发,待初夏已是枝繁叶茂,华盖成荫。
 
  那时苏北农村,家前屋后种的最多的就是泡桐树,榆树,槐树和果树,外公说农村的树不能娇气,必须能经野外的风吹日晒,抗风防沙,旱涝适宜,耐寒耐暑,生命力强才行,还需实用。“一年是把伞,三年可锯板”,泡桐树易长耐活,三两年就窜起,魁梧成材。泡桐树的材质轻韧,不易开裂,纹理美观,不上漆也很好看,经济实用,是庄户人家建房、加工农具和农家桌椅板凳的首选。
 
  八十年代,城里邻家姐姐要出嫁了,婚期临近,大人操持“打家俱”备嫁妆,拣选上好的泡桐木料,请木匠师傅紧赶慢赶,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日夜兼程,刨花纷飞,才在婚期前,纯手工精心赶制了一套当时流行的组合实木家俱。完工那天,喜气洋洋的小院挤满了人,油漆清香,闪亮簇新的五斗橱,衣橱,书橱,电视机橱,雕龙刻凤实木床,气派地排排立,师傅精湛的木匠手艺引来邻里乡亲围观赞叹,这已是那个年代豪华版的嫁妆了。少年的自己也在羡慕地规划着未来的美好人生。
 
  走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格各异的现代化机械加工的新式组合家俱代替了原始手工木器家俱,复合板,压缩板等现代化工艺流程的各类高科技再加工板材取代了泡桐、榆树等原生态的木料,实木市场各类名贵实木家俱层出不穷,不断提高着人们的生活品质。
 
  如今,泡桐树已渐渐退出了我们的生活,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但曾经风雨相依,甘苦与共,托举着我们几代人度过那段物质匮乏年月的故乡泡桐树,却依旧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朴质扎根在故乡的深处,那是故乡土生土长的乡音乡情,风雨无阻守望着少年回乡梦。
 
  桐花飘香,细雨微蒙,来桐花树下走一走,漫天飞舞的花瓣,是停不了的思念,回不去的故乡。串串风铃,串串时光,写进诗行,托春风寄往桐花树下的故乡。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