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春之行

发布于:2023-03-03 10: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雨,淅沥沥,细密轻柔如丝,润泽着天地。阳过的春天静悄悄,苍茫寂寥,灰蒙似乎仍是季节的主打色。泛青的环城河,水波漾漾,早春的柳在微雨中格外清丽宜人。雨中,一座刚刚新建的人工天桥,凌河而过,飞架南北。好久没有在这样的雨天,这样的心境,走近大自然了。一个人静静地漫步,有一种扔掉雨伞,雀跃雨中,尽扫一冬喧嚣和尘埃的冲动。
 
  另一场景闪现,二十一岁的史铁生因脊髓炎住院,整整一个冬天窝居在医院角落小房间里治疗,无法行走,近乎瘫痪的双腿把他的世界圈困得只剩下这方小天地。颓然、愁苦、失落、压抑的情绪淹没了他生机盎然风华正茂的青春。每天,透过小房间唯一低矮的小窗向外眺望,窗外是医院一片绿盈盈的小草坪。阳光下,不时有健康的年轻人在散步和打羽毛球,他甚至羡慕在草地上踱着方步晒太阳的老人,只要能这样在草地上自由行走就够了。他乞求上帝只是开了一个临时的玩笑,等有一天腿治愈了,一定要到窗外的草地上痛快地欢畅地跑一跑。这片充满生机的窗外,成就了他对灵魂救赎的渴望,写下了“轻拨小窗看春色,漏入人间一斜阳”的诗行。每天,他总是窗前读书思考,窗外静观一草一物,匆匆而过的人们,素未谋面的各色人生,他渐悟“人活一天就不要白活”的道理,开启了创作欲望的最初萌芽,悟出了残疾生命里活着的价值。
 
  多年以后,当他摇着轮椅再次来到医院那片小草坪时,他的心境变得淡泊而宁静。是的,他没有实现当年的心愿,双腿欢实地在草地上奔跑,哪怕是踱着方步走一走,但他感知,重生后的灵魂,已在这片青青草地上自由欢畅的行走。在这片阳光明媚的草坪上,他回望角落里多年前的那扇小窗,暗自庆幸困顿在那个曾经住过整整一个寒冬的小房间里读书、写作,需要医护人员和上帝灵魂救赎的二十一岁青年,顺利走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时过境迁,他在想,那扇窗后,现在又住着谁呢,又有着怎样的困顿,他的世界是什么颜色?
 
  境由心生,如今那扇窗里正住着迷茫的自己吗?已是早春,阳过的天空灰蒙,中年的忙碌,疲惫,透着冬的气息。世界纷纷扰扰,俄乌战争冲突不断,土尔其、叙利亚大地震伤亡惨痛,霸权主义横行,正义之光在路上~~。
 
  雨,仍淅沥沥地下着。风,吹过鹅黄柳岸,梢头一双春燕嘻闹而过,欢快地滑翔远方。莞尔间,春天的气息迎面而来,心仿佛已从那扇窗里走出来,到春雨里走一走吧。雨中行,倾纷扰,捋思绪,斜风细雨不须归。“人活一天就不要白活”,生命总会在奋进中充实、丰盈。至此,心中的那片小草坪上又郁郁葱葱,阳光明媚起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