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首届鲁院西南青年作家班开展作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于:2011-09-07 15: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中国作家网

 

  8月30日,在云南大理参加首届鲁迅文学院西南六省区市青年作家培训班学习的40位青年作家走进大理学院,与文学院的200多名师生代表就文学创作与生活实践进行了热烈探讨。

  开展作家进校园活动,是此次鲁迅文学院西南六省区市青年作家培训班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青年作家结合自身的经验,畅谈对文学与生活的理解,引起了师生代表对当下校园文学疏离日常生活的现象的重视和警惕。“生活永远是文学的资源库,永远是文学的出发点。”青年作家的这一基本观点,在师生代表中达成共识,并得到进一步强化。

  师生代表以若干文学作品为例,与青年作家交换了对作家修养、文学观念、文本探索等多方面的看法。这对有过较长写作实践,正在接受鲁迅文学院培训的青年作家来说,不无启发意义。师生代表以文学批评专家、文学爱好者和热心读者等多种身份,提出了一些新潮的观念甚至尖锐的批评,引起了青年作家的关注和兴趣,对他们调整写作方向,在创作之路上走得更好,有很大帮助。

  青年作家和师生代表通过深入互动,一致认为“文学创作与生活实践”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同时也是一个永恒的命题,需要用毕生的文学创作加以解答。

  主办双方认为,这次“作家进校园”活动,鲜活生动地厘清了参与者对“文学创作与生活实践”这一重大问题的认识,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发出各自的声音,通过观念的碰撞和思想的交锋达到相互理解、相互启发的目的。这对鲁迅文学院西南六省区市青年作家培训班的培训,以及大理学院文学院的文学教育,都是具有探索性的尝试。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