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甘肃红”

发布于:2023-06-30 07: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在伟大祖国的西北部,有个神奇而独特的地方,这里不仅有黄土高原的独特风貌,还有许多具有悠久历史和鲜明特色的古迹,当然也有耐人寻味的传奇革命故事,若是打开新版的祖国地图(2017版)可见上方一哑铃状之地,造型之独特,形状之别致、新颖,放眼全国,可能也是绝无仅有的,这就是大西北的一颗明珠——甘肃,一个富有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的地方,令人感怀和神往的旅游胜地。也是特别的边陲之地。
 
  每每提及甘肃,相信许多人和我一样,首先想到的是戈壁沙漠,还有敦煌、嘉峪关、酒泉等地名,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能代表全部,只有全面、深入了解,才能使人们心目当中的甘肃有更清晰、更直接的印象。甘肃,简称“甘”,省内大部分位于陇山以西,故又称“陇”。甘肃历史悠久,人文特色鲜明,山川壮丽,名胜古迹众多,驰名中外的“丝绸之路”经过甘肃境内约1600多公里,留下了许多历史人物的足迹和文物。遥想当年,在我党、我军最困难的时期,中央红军突破重重险阻,翻越雪山草地,三个方面军胜利到达西北根据地,并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从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征之胜利,为中国革命留下了希望的火种,保存了实力,也为今后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人间奇迹。因此,此时此刻,我也想起了一代伟人曾经说过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会宁乃至于甘肃无疑就是播撒并培植火种的地方,从此以后,在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上,会宁就已载入史册,以至如今在一些影视作品或新闻报道中,仍可多次听到或见到“会宁”的名称,就是红色之地的象征,也是与延安齐名的又一处历史名城,对此一直难以忘怀,有所铭记,挥之不去。
 
  当然,除了上述红色故事外,如今的甘肃仍然有着重要的地理位置也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既有旅游价值,也有地域、资源价值,既有人文和历史意义,也有民族、科技和文化的内涵,魅力或特色令人瞩目、目不暇接的同时,也为之回味无穷,仿佛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给人们产生了欲融入其中,一探究竟的意愿或欲望。经常看新闻的人士基本都知道,在酒泉有一处众所周知的航天发射场,那里经常发射有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各类卫星、航天工程设备,不仅彰显了国家的尖端科学技术,且数次发射成功就足以说明,酒泉名不虚传,给国人无限的遐想和希望,也是我国科技实力和水平大检阅的一块上佳场所,每当看到卫星从这里升高,观众无不为之高兴、动情和欣慰,当然,欣赏、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因此从某种角度讲,酒泉不仅是有纪念意义的红色基地,也是了解新中国航天科技水平的一个“窗口“,不仅了不起,且令人萧然起敬,在此,向这里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赞美、肯定。
 
  此外,红色甘肃还有一些与文化有关的故事或传说,同样富有特点和意义,一旦欣赏之,在沉思之余,还有丰富的遐想和感悟,也因此而感叹文人墨客的诗情画意和别样的情怀,如脍炙人口的“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就是怀想、寄情和人文情怀的一种展示,劝酒,怎么劝,劝什么人,或者说是何君,为何出阳关就没有故人呢?这些都给朗读者、欣赏者以丰富的、特别的想象空间,也因此产生了一种别样的意境。而诗中提到的“关”,正是嘉峪关,甘肃一处著名的红色之旅目的地。此诗不仅隐喻了嘉峪关的特殊地理位置,也包含了作者别离亲友的复杂心情,于是就借劝酒表达了对友人的关切、送别和思念之情。读着读着,思绪渐增,不仅为作者借景抒情的创意和修辞手法予以赞赏、学习和借鉴,也为这样的创意之举感动,这一名诗,不仅特点鲜明,富有文化内涵,而且深入人心,流传已久,除了其特色、内涵和风格之外,我想其中的修辞和特点、文学色彩,较高的思想境界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通过上述文字的介绍或描述,相信大家已经和我一样,对“甘肃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受,不知读者感受如何,只是这个“红”有别于其他的红,是别具色彩的“红”,内涵之“红”、创意之“红”,因此其意义也就不同一般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