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山园小梅》赏析

发布于:2014-07-22 17: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米玉伟

  首联起得好,一个“独”字,气势不凡。一扫第一句众芳摇落的萧索气。梅虽小,小得有气势,潘长江不是有名言吗,浓缩的都是精华。占尽风情,这是怎样的独领风骚呢?现代伟人毛泽东“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写的是王者之气,而我们这小梅呢?也是占尽了风情,她守得确实这小园。这和陶渊明独守南山,采菊东篱下的悠然自得是多么惬意的相通啊!

  颔联自古被文人骚客称为千古名句,只改五代南唐江为残句“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就境界全出,江为两句写两种植物,林和靖只状一物,竹是清逸之气,在中国传统更有“四君子”之一之称。梅更多馥郁之气,再添暗香更显得梅香幽幽浮动,和月黄昏的意境是水乳交融的不可分割,好像是“天作之合”,造物者之功被林和靖随意点染,道出造物者的一番苦心。水清浅,如果水深,就看不到疏影,水深的影子,即便是梅花也会少却那种轻逸摇晃之美,疏影早已化为游鱼在水底摆尾。

  在中国水有一种特殊的美学意味,水意味着洁净,“出淤泥而不染”不就在水上宣示了莲花的品格吗?梅至洁,早已融入中国人的灵魂,是为国花。水灵动,智者乐水,灵动的水灵动的疏影,那种画面感只应闭眼享受,此物只应天上有。暗香浮动,香是暗的,幽幽的,不是那么张扬,也不是墙角数枝梅的远香,需要近前才能发现,她是暗暗地送出自己的香,浮动到地上,林和靖的鼻子里。浮动一词暗香似乎活了,成了一种清浅的浓郁气味,甚至幻化成蓬莱仙气,这哪是写人间啊!这分明是写仙界吗?我们的和靖先生当时灵魂应该已出窍!早已在仙界畅游。清浅是连绵词增添了音律之美,读起来口齿生香。

  颈联霜禽粉蝶似乎和前两联的意境不和,显得轻浮,翻找资料,原来前人早已在质疑这两句诗。看来不是我一人之见。

  尾联直抒胸臆,但又留有韵味。我们仿佛看到一位老人,穿着布衣长袍,手执一壶,醉卧梅下,和梅妻鹤子对话。这种气氛是惬意的。他弗趋荣利,趋问博远,不追名逐利,陷于蜗角之争。这种品格是值得赞赏的。尾联和杜甫的《望岳》尾联“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殊途同归,让人回味深长。
 

附:山园小梅二首
其一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其二
剪绡零碎点酥乾,向背稀稠画亦难。
日薄从甘春至晚,霜深应怯夜来寒。
澄鲜祇共邻僧惜,冷落犹嫌俗客看。
忆着江南旧行路,酒旗斜拂堕吟鞍。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