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为什么要读曹文轩的小说

发布于:2020-06-19 14: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陈舰平

  在一个读书人的世界里,书只分两种,一种是自己想读的,一种是自己不想读的。在中国儿童文学小说家中,我喜欢读曹文轩先生的作品。

  开始读曹文轩小说,在我是较迟的事了。我四十多岁才开始读曹文轩的儿童文学小说,我被曹文轩小说深深打动了,迷上了,为他优美的风景描写,为他笔下细腻的心理活动交待,为他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的命运,为他书中深刻而博大的哲学人文情怀,而不怕难为情地告诉大家的是,我被曹文轩小说感动得流泪了,写给少年儿童的小说,把我这四十多岁的粗糙汉子看哭了。四十多岁,经历了人生与社会的许多事,心被生活磨得钝化了许多,我自以为百炼成钢,变成铁石心肠了,但被曹文轩小说再次看哭了!我流着泪,一点儿不觉得丢人,因为我还有一颗孩子们纯真的心,被曹文轩的小说唤醒了,这就是曹文轩小说的魅力,被一个写作同行征服,我一点不觉得沮丧,反而感到了一种幸福:能被一本书看得流泪,是一种幸福的感觉。有时我看到一本好书,不忍心马上看完,而要放缓一下,延长享受这种读到一本好书的幸福,那本书,也许是文学书,也许是哲学思想类著作,有回忆录,有演讲,还有《读者》与《读库》一类的畅销出版物上的文章。

  曾听曹文轩先生讲过他的小说创作,更多是我自己也读得多了,感觉到的,我觉得曹文轩的小说,最适合少年阶段的读者阅读。十二三岁的年龄,把眼光从自己家庭与校园望向窗外,想了解校门外,家庭外,发生在社会上、其他家庭里、发生在岁月的长河里某段历史时期的孩子们的心灵成长与人生经历,借此认知世界与生活的意义,这时候读曹文轩小说,那如鱼入江河,鸟归森林,一颗充满好奇与探究的心,会被曹文轩小说里的丰富的生活与小主人公的人生际遭,读得心怦怦地跳,仿佛自己正经历书中的一切,而这一切会升华他与她的灵魂,在帮助小读者进行人格塑造,在思索中成长,在陶冶情操中造就一颗高尚、善良、感恩、勇敢的心。这种阅读,无疑是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曹文轩的好小说,值得说得很多。这里我只说《青铜葵花》与《萤王》。村里的哑巴男孩子青铜家收养了城里随父下放到农村生活、后失去父亲的孤儿葵花,一对兄妹的从陌生到难依难舍的兄妹情感生活,贫困的生活中家人的相互守护与爱,对命运的个人所作的抗争与努力。葵花的父亲,一个画家,被自己的意念中一幅美好的画的意境吸引,最后走入了他的世界没再回来,这种对艺术家的描写,让我心灵震撼,也感到非常真实。而小说最后,因为对被城市接走的收养的妹妹的强烈思念情感,让哑巴男孩青铜仰天喊出了声音,喊出了妹妹葵花的名字,读到这一段,我仿佛看到了一个脸黑黑的倔强的厚嘴唇男孩眼中强烈的要冲出整个世界阻隔的那份情感,那份爱的思念与难舍,这伟大的爱,不是爱情,但超过了爱情,达到了人类情感的极致,这是人性中最美的大爱!作家用简洁的笔触表达这一细节,却让我感到了无限的丰富与深沉。而情感强烈的共鸣,也让我泪崩,痛快洗了一回泪水澡!这便是心灵的洗礼——这一场流泪之后,我感到我的心变得更纯净与透明美好了,如大河明亮如碧玻璃般清澈的水流。这种纯净透明而美好的水流之美,只有在水乡长大的孩子才最有体会。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